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楚雄牟定法院执行相邻关系案纪实

2020-08-1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晋蕊)法院审结的相邻关系类案件中,当事人自动履行情况少,普遍存在抵触、阻拦、变相逃避执行的现象,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牟定法院执行法官始终耐心做当事人工作,说情理、谈法理,经常反复地来回奔波,但他们从不喊一声苦、叫一声累,正是执行法官们不辞辛劳的工作,才促成了此类案件妥善解决。
  
  案件回放
  
  2020年2月20日,杨某一家一纸诉状将邻居杨某华一家诉至牟定法院。法院审理后查明,被告杨某华户在自己房屋与原告杨某房屋相邻的阴沟内修建了一堵长约14.4米、高约2.1米的隔墙,隔墙距离原告房屋山墙最窄处仅约0.11米,对原告房屋排水造成影响,对原告的出行也造成了阻碍,遂判决被告杨某华、杜某、杨某发、农某在判决生效后15日内拆除该堵隔墙。
  
  判决生效后,四被告未自动履行,原告杨某、李某向牟定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现场
  
  经调查,申请人杨某与被执行人杨某华邻里关系素来不睦,双方因排水问题发生过多次争吵,因杨某未经杨某华同意就在杨某华院墙处安装了排水管,故杨某华一气之下就建起了隔墙。隔墙隔开的是距离,却也隔断了邻里温情,双方矛盾愈演愈烈。
  
  8月6日,执行法官通知双方来到现场。刚一见面,杨某、杨某华、杨某发三人就争吵不停,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虽然双方目前矛盾比较尖锐,但综合案情,结合实情,执行工作还需以劝说教育为主、强制措施为辅。执行法官一面向杨某华讲述邻里之情,让其换位思考,一面依法对杨某华的银行存款进行了冻结,并告知他若拒不履行自己的义务,法院将进行强制拆除,由此产生的一切费用都由其承担。
  
  在执行法官执着的工作下,日头西行的时候,双方终于不再对峙,气氛逐渐缓和下来,杨某华也逐渐领悟到“予人方便,自己方便”的道理,拆除方案基本成型,但杨某华表示要和家里人商量一下。
  
  第二天,杨某华电话联系执行法官,表示愿意按照昨天商讨的结果自行拆除部分院墙,请求执行法官到现场组织拆除工作。下午,执行法官邀请村委会、土地所工作人员一并到达现场,组织测量、定点拆除……经过3个多小时的施工,隔墙拆除完毕,案件执结。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邻里之间,理应相互尊重、友爱互助,若大家都秉持这一原则,和谐相处将非难事!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警地联调解促和谐——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姐勒边境派出所调解中心工作侧记

下一篇:云南楚雄广通中心法庭“巡回审理”暖民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