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楚雄禄丰 “双”法官现场立案、执行化解赡养费纠纷

2020-09-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亚 伏娟娟 施怡伶)   一切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人民法院推进一站式建设的初衷。近年来,禄丰县人民法院按照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围绕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主线,形成多元解纷的“禄法模式”。
  
  耄耄之年的张大爷步履阑珊地来到禄丰县法院信访接待室,褶皱的面庞下遮不住老人的忧伤。看到工作人员张大爷哽咽着说:“法官啊,儿子不给我赡养费,我不知道怎么办了,请你们帮帮我……”
  
  信访接待员史法官安抚着张大爷的情绪,一边耐心地询问他发生了什么事。细聊下,张大爷道出,十年前其因赡养问题到法院起诉了自己的五个子女,法院受理后判决五个子女分别承担对其的赡养义务,当时,张大爷的次子张三(化名)并未到庭参加诉讼。此次张大爷到法院来信访,其称次子张三未履行赡养义务,希望得到法院的帮助。
  
  了解了张大爷的情况,其可以申请执行立案。可84岁的张大爷听力不好,法官跟他沟通起来很困难,说的很多东西大爷都听不太清,加之案件需要的材料也没带全,当天要办理执行立案很困难。正当大爷不知所措时,法官们决定上门帮助他。
  
  对于张大爷的信访诉求,9月3日下午,禄丰法院立案庭庭长、执行局法官“双”联动实地到张大爷“家”化解次子张三与老大爷赡养费支付的问题。
  
  光听大爷的说辞,便去找张三解决问题可能会激化矛盾。法官们决定先到张大爷所在的村委会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并电话联系张三了解其与张大爷的相处情况。走访中,法官们了解到张三常年在外打工,在家时间较少,但其并没有对张大爷不管不顾,每次回家来都会给老人一点生活费。
  
  得知父子间并没有尖锐矛盾,法官让张三和老人一起到村委会解决老人赡养费支付的问题。对于老人称张三没有给付赡养费的说辞,张三表示,并不是那样的,而是其父亲上了年纪,记忆力减退,很多事情过眼便忘记了,常常因此和家里人发生矛盾,自己常年在外务工和父亲相处的时间很少,老人经常不记得自己回来过……
  
  说起自家的情况,张三也很无奈,但对于父亲申请的诉求,张三表示没有异议。为更好地保障老人家权益,立案庭法官现场为老人办理了执行立案手续,避免老人家往返法院的奔波,也给张大爷留下一份心安。
  
  执行法官、村委会工作人员就张大爷的情况与张三耐心协商老人赡养费的支付问题,在情、理、法的作用下,张三也意识到对父亲应该多些关心和包容,随即便到村里取款机给老人取了两年的生活费拿给父亲,并当场承诺今后会常回家看看。
  
  拿着赡养费的张大爷听到儿子的话语红了眼眶,他感谢着在场的工作人员,也为儿子的话语暖心着。父子虽不善言语表达,但父子间的感情割舍不断。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工作宗旨。禄丰法院将根据案件需要继续依法开展多元解纷工作,多管齐下,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保证审判、执行工作顺利进行。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沾益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舒某某等10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

下一篇:云南曲靖:“醉上加罪”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