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迪庆多元调解“坝上”纠纷

2020-09-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9月28日晚上十点,一群村民面带笑容走出了维西县人民法院塔城法庭的大门,临走时嘴上还不停的说着:“终于解决了,实在是太感谢陈法官了”。
  
  这群村民上午十点就来到法庭,一直到晚上十点才离开,晚饭都没顾得上去吃,这一整天都在解决农田被淹的事。
  
  九户村民在格登水电站坝头上的农田每年汛期都会被大水淹没,并且沉积大量的沙子在农田,影响了庄稼的收成。村民还需要费时费力地将沙子从农田里清理出去。村民认为这是水电站在农田附近建筑水坝导致水位上升、河床抬高造成的,要求水电站进行赔偿。水电站认为水坝的设计是合理的,农田被淹是自然受损,与其没有关联,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双方为此还发生了轻微的治安事件。该起纠纷经过村委会、塔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均未解决。
  
  村民来法庭咨询,了解情况后,陈章军法官认为通过诉讼程序解决这起纠纷,村民在收集证据上存在困难,并且农田受损事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刻不容缓。于是,立即与塔城镇党委进行了沟通,同时征求格登电站的意见,结合诉源治理,联合镇维稳办、镇司法所,运用多元解纷机制对这起纠纷再次组织调解。
  
  经过不断的讲理说法,为当事人分析该起纠纷中的法律关系。通过一整天的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水电站对村民进行相应的补偿。村民满意的笑了,水电站工作人员脸上的忧愁不见了。
  
  最后,格登电站还表示将积极配合镇政府工作,对坝头的河道沙石进行清理,避免来年汛期到来再次发生纠纷。
  
  塔城法庭将持续对腊普河的河道治理工作后续跟踪。
  
  云南迪庆塔城人民法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31人获刑 最高16年

下一篇:云南昆明:风树之悲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