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租住200平米大平层却不还债?看法官如何让她清偿债务

2021-03-11 来源:快报网

  人民法治网讯(通讯员 于童)更换电话、更换住址,“玩失踪”的被执行人常叫执行法官和申请执行人苦不堪言;有偿债能力但仍和法院捉迷藏的被执行人,更是没将法律和诚信当回事。

  近日,海淀法院执行局王金鑫团队成功执行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让我们来看看法官面对“玩失踪”的被执行人,是如何将案款执行到位的:

  购房赖账,违约后拒交违约金

  张某与鞠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法院经审理判决鞠某需向张支付违约金二十万元。判决书生效后张某曾多次向鞠某催要欠款,但鞠某均以各种借口拖延。无奈之下,张某向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

  执行案件受理后,执行法官依照法律规定向鞠某邮寄了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但鞠某从未向申请人或法院履行义务,且未按照规定向法院报告财产。

  “当初鞠某在买我房子时表现得口才很好,经常强调她和她爱人是多么多么有钱,让我对她放心,但关于付房款的事她却一拖再拖,导致我错过了卖房的最佳时机,因为这卖房的事情,让我损失了很多钱不说,还搞得我们家庭出现了很多矛盾!这个违约金她一定得交!”在执行谈话时,申请人向执行法官介绍了他与鞠某之间的纠纷。

  但也许鞠某自知法官并不会如张某那样容易被“忽悠”,执行立案后,鞠某并没有直接面对法院,而是选择了逃避......

  人财皆空”,案件陷入僵局

  执行阶段,关于判决书中确定的二十万元违约金,鞠某分文未还,且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法院。执行法官曾多次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鞠某名下的财产情况进行查询,但并未发现房产、车辆等可供执行的财产。法官依法冻结了鞠某的存款账户,但每次打开查控系统,映入眼帘的只有数个账户余额显示为零的提示。

  法官依法将鞠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并限制其高消费,但这两项措施仿佛并没有让鞠某意识到拒不履行判决的严重性。鞠某反而像是“人间蒸发”一般,彻底消失在法官和申请人的视野中,她已经从原先居住的地址中搬走,而申请人原本掌握的电话号码也早已经无法联系到她本人。

  这种“人财皆空”的状态,使案件的办理一度陷入僵局。

  “法官,据我所知这个鞠某平时很少去往外地,也基本不会乘坐飞机高铁,限制高消费对她的生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申请人的一席话让法官坚定了升级强制措施的决心,现有的执行措施没有达到效果,看来若想将案款执行到位,必须要找到被执行人本人,当场对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行为予以惩戒!

  分析研判,执行法官精准定位

  如何找到鞠某是个难事。申请人与鞠某仅存在房屋买卖关系,并没有共同好友,自然也就无法掌握鞠某现在的行踪。王金鑫团队经过多次线上查询及线下走访调查,均没有找到被执行人鞠某的下落。

  若是变更了居住地址,这些年有无可能在公安机关备案登记过?面对困境,法官想到了公安机关的人员信息登记制度,打算通过鞠某在公安系统登记的人口信息找到她的踪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近一次向公安部门调取人员信息时,对方反馈了被执行人鞠某的现住址所在地。

  根据信息显示,鞠某所租住的房屋是近200平米的大平层,其位置也位于海淀区较繁华地段,经过向该小区内物业进行调查发现,此处月租金至少一万余元。

  这条线索让法官心中有了谱,20万元欠款足足拖欠了五年的时间,现在看来,这笔钱连鞠某两年的租金都不够。有条件长期租住在这种房屋内,看来这鞠某完全具备履行能力,要想让鞠某履行义务,首先必须破除她的侥幸心理!

  住所虽然找到了,但能逮到人才是关键!

  法官从鞠某的身份入手分析其生活规律:无固定工作、送孩子上学、买菜做饭......法官判断其在上午十点后在家的概率很大,决定在这一时间段前往鞠某住处。

  3月2日,上午十时一过,王金鑫团队带领警察驱车前往其住所,站在门外处就听到了屋内电视传来的声音,敲开门后发现,鞠某果然就在家中。

  “法院的执行法官?”

  面对登门造访的法官,鞠某佯装淡定:“我知道你们因为什么事而来,我不是故意不还张某的钱,而是根本没有能力还他。”

  虽然鞠某讲起话来流利自然,但从她不断搓手的动作中,法官还是看出她无法遮掩的紧张情绪。

  “法官,你可以随便看,看我家里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你尽管拿走去拍卖用来还张某的钱。”

  法官在鞠某的家中环视一周,微微一笑:“处置你财产的事我们后面再说,先谈谈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行为该如何处罚。”

  分析研判,执行法官精准定位

  鞠某被法官带回法院谈话,逃避债务五年,依然脸不红心不跳:“法官,说实话我们家近几年出现了很多事,都是需要用钱的事,这也是我一直没有联系法院的原因,我近期还在考虑要开始给申请人分期偿还违约金。”

  法官没有多言,直接将租房平台上与鞠某所租住房屋同小区房屋的租赁报价拍在桌上。

  “没钱履行义务?这话恐怕你没资格说吧!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中确定的还款义务,五年来从未向法院报告财产,你的行为已经满足司法拘留的适用条件。”

  面对如此铁证,鞠某顿时面色发白、腿脚发软,她又低头看了看法官刚刚签署的拘留决定书,自知已无法狡辩,瘫坐在谈话椅上。

  “法官,我没有想到事情会这么严重......对不起,所有的钱我都交,连本带息我全都交......”

  当日下午,鞠某将判决书中确定的违约金及迟延履行利息全部履行完毕,并且在法官对其进行训诫后主动写下了检讨书。

  执行法官多次通过各种方式查找被执行人的下落,经过不懈努力,这件“人难找、钱难执”的“硬骨头”案件终于被成功执行完毕,申请人张某除判决中确定的违约金外,还收到了全额迟延履行利息。事后,张某向海淀法院干警的执行工作表达了认可与感谢。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家暴举证难?不怕!法官为你支招

下一篇:女会员遭健身私教骚扰,健身机构被判退服务费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