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两名男子把猴子当宠物养,却摊上事了

2020-06-2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张国锋 韦凤麦)近年来,随着养宠物热潮的掀起,各种稀奇古怪的宠物开始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当中。有的人还养了蟒蛇、蜥蜴、蜘蛛等令人望而生畏的宠物,不过这些宠物当中,有一种动物因生性顽劣、野性难驯,很少有人会把它们当成宠物饲养,那就是猴子。
  
  但在罗平,就有两名男子,把猴子当孩子养,并买奶粉给“猴孩子”吃,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却受到了刑罚处罚。
  
  近日,罗平法院审理了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
  
  案 情
  
  “2011年10月的一天,我去山上干活,在路上见到了它,看着它快要死了,就带回家饲养,还买奶粉给它吃。”
  
  审理过程中,张三(化名)一副委屈的样子说道。
  
  “2012年7月李四(化名)想要养这个猴子,并给了我钱,说是我买奶粉喂它补助我一下。”
  
  听着张三口中所说的“它”,本以为是个孩子,其实却是一只小猴子,从简短话语中可得知,“猴孩子”被带回家饲养了一年后,不觉间就换了新的主人,但换新主人的过程实际却是这样的:
  
  2012年7月,被告人李四到罗平县鲁布革乡多依河某村买猪时,以800元人民币向村民张三购买得活体猴子一只,于2019年7月1日被罗平县森林公安局查获。经云南濒科委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猴子为国家II级保护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
  
  罗平法院受理该案后,进行了审理。审理中,李四说到,当时就看着猴子可爱,也没多想就带回家养了,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不知道购买猴子也是违法的,所以才酿成了如此大错,猴子虽然是我买来的,但我养了八、九年,我没有伤害它,被发现以后我就立马上交了,我养猴子还支出了饲养的成本。
  
  释 法
  
  审理查明二人的犯罪事实后,罗平法院认为,张三非法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猕猴,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规定,张三构成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李四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猕猴,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规定,李四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判决
  
  张三、李四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坦白且自愿认罪认罚,结合实际,均得到从轻处罚的刑罚处罚。猴子也回归自然(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移交证明)。
  
  提示:
  
  养宠物本身没什么错,但并不是什么动物都能当宠物养,尤其把一些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当宠物养,还拿出去卖,那就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养宠物不要因为一时兴趣而随性而为,一定要搞清楚是否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另外,从本案中可得知,保护野生动物仍然是任重而道远,建议我们每个人都要增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强化法律意识,清楚的知道非法饲养野生动物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并自觉爱护野生动物,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而违反法律。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持续发力,云南普洱景谷县人民法院审理第七起涉恶案件

下一篇:云南曲靖:一教师手指法官叫嚣“办假案”被拘留、罚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