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飘洋过海”找到你

2020-09-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俞呈晛)不接电话,甚至更换手机号码,以逃避要履行的义务,这些都是被执行人常用逃避执行的方法,所以执行人员只有主动出击才能找到案件突破口。因此,执行工作的一个常态就是寻找被执行人。
  
  “今天,我们要沿着雄壁镇至罗平阿岗镇一线,找6起案件的7名被执行人。”
  
  “顺利的话,可以顺便把这个案件的被执行人带回来做工作。”
  
  这是上班前,师宗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执行小组正在商量今天的执行线路。
  
  案件一:昨夜的大雨,部分路段出现山体滑坡,道路湿滑难行。一个多小时后,执行小组一行5人来到雄壁镇大舍村陈某忠家。这是兄弟两家因通道引发的纠纷。这件案子刚分到执行人员手里,他此行的目的是查看执行现场,做下陈某忠的工作,敦促他抓紧时间履行义务。
  
  执行人员:“通道上的彩钢瓦为什么升高后又降低了呢?”
  
  陈某忠:“因为被雪压坏了,我们就降了高度。”
  
  说起不履行义务的问题和困难时,陈某忠说到:“他走我的通道、我的土地,应该付出相应的费用,他不付费用的话,我这通道也不能让他走。”
  
  执行人员决定将陈某忠带回法院,组织双方继续协商。
  
  案件二:随后,执行人员前往第二站罗平县阿岗镇。大舍到阿岗镇的道路出了名的颠簸。一夜大雨之后,路面低点就成了“汪洋大海”。
  
  “平日都是开车来执行,今天是划船来执行。”一路上,大家相互打趣到。
  
  执行人员几天前得知2名被执行人最近刚回家,2人之前使用的手机打不通,只好来家里找他们。
  
  “你们俩跟我回法院,我把执行申请人也叫过来,你们坐下来好好协商,看看案件怎么履行。”执行人员顺利找到被执行人。
  
  又是一路“飘洋过海”,执行人员回到大舍时已是午饭时间。大家匆匆吃过午饭,准备赶往下一站执行。
  
  案件三:这时,陈某忠的弟弟陈某方赶到了大舍,他找到执行人员。
  
  陈某方:“这是我们一家子的事情,你们叫我大哥来,我跟他说,你们不要带我二哥走。”
  
  执行人员:“我们会通知你的两个哥哥到法院解决的,这不是什么大事,你们也劝劝两家。”
  
  “这件事情是我大哥的责任……”陈某方在酒劲作用下情绪越来越激动,妨碍了法院执行。干警多次警告无效后,依法对案外人陈某方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
  
  一段“插曲”后,执行人员开始了继续寻找被执行人之路。
  
  执行人员驱车来到被执行人李某良家时,只找到他妻子,要来新的号码,接通电话后,李某良表示没有钱。
  
  执行人员查看了他家的房屋后,告诉李某良:“你们拒不履行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法院有权拍卖你们名下的房屋,以履行执行案款。你考虑一下是还几万块钱,还是等法院来拍卖房屋。”
  
  被执行人不在,没办法继续采取措施。执行人员决定继续前往另一处执行案件。
  
  案件四:到达被执行人尹某勇的养猪场时,只有一名工人在厂里,找不到被执行人,看来今天又要扑空了。
  
  执行人员向工人打听到他的电话,但他一直不接。执行人员决定扣押其名下的一辆车,尹某勇得到这个消息后,主动联系了执行人员,履行了案款。
  
  回到法院,执行人员立即组织2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其中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拒不履行义务,执行人员依法作出拘留决定。
  
  案外人陈某方在清醒之后,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出具了悔过书后,法官解除了对他的拘留措施。
  
  一天的忙碌终于结束,执行人员收拾好案卷,明天将继续新一轮寻找被执行人之路。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在回迁房购买协议上签字的“买受人”,不当然取得房屋所有权

下一篇:法治宣讲+N——云南曲靖宣威法院致力促平安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