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曲靖中院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获肯定

2020-12-2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赵宇帆) “抓高站位推动成效明显、是抓党建促审判成效明显和抓党建促群团组织建设成效明显。”这是12月24日,2020年度曲靖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尹向阳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评价。
  
       
 
  2020年,曲靖中院党组把党建工作纳入法院工作全局,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内全市法院受理案件80968件,结案76422件,结案率为94.39%;其中中院受理8856件,结案8207件,结案率为92.67%;审判质效指标走在全省法院前列;开展推动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党建+社会治理”实践,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制度,加强质效指标的通报、研判和督导,质效指标居全省前列。
  
  当天的述职评议考核会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对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从4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即:
  
  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年内,扎实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党组书记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带头讲授党课5次。
  
  强化主业主责,推动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中院党组制定出台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关于推进2020年全市法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协调安排党员教育活动经费28.9万元。
  
  强化党建重点,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内教育培训,年内组织各类培训30余期共1500余人次;持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创建活动,建成机关党委活动阵地和10个标准化党支部活动室,为各支部增配一名专职副书记,截止目前,中院机关10个党支部全部通过达标验收;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促进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深入推进“智慧党建”;完成共青团、妇联、工会换届工作。
  
  强化结合融合,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全市法院受理涉黑涉恶一审案件136件1550人,审结133件1500人,结案率为97.79%;二审受理并审结78件993人,中院和7个基层法院实现案件清零。出台29条司法保障举措,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规范执行年”活动为抓手,开展“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和案款清理工作。推进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和类型化办理,完善立、审、执协调配合机制,强化财产保全措施的运用,全力提高执行质效。年内,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8546件,执结27159件,结案率为95.14%,执行到位59.58亿元;其中中院受理1480件,执结1367件,结案率92.36%,全市法院和中院“3+1”核心指标平均值位列全省第一,基层法院均位于全省第一方阵。
  
 
  充分肯定中院抓基层党建方面取得成绩同时,尹向阳对中院党建工作提四点建议,即: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实党内教育培训;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进一步创新形式载体。
  
 
  会议由中共曲靖市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杨庆东主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建华,驻曲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市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 15位特邀市党代表,15位党员群众代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搭建诉源治理网络 推动涉农村相邻关系纠纷多元化解

下一篇:全国直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