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全国直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

2020-12-25 来源:快报网

  12月23日,北京市举办直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仪式。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共同为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两家人民调解委员会授牌并讲话。

  鲁勇在讲话中对两家直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司法部、北京市司法局长期以来对商会调解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指出,近年来,在司法部和地方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大力支持下,商会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商会调解已经成为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

  苗林在讲话中强调,商会人民调解是人民调解工作在民营经济领域的延伸拓展,近年来北京市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立足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服务自贸区建设,为民营企业化解生产经营、劳资关系、知识产权等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拓展了新空间。

  苗林希望新成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遵循人民调解工作原则,严格人民调解工作纪律,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和业务规范化建设。

  2018年,全国工商联、司法部印发《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后,在各级工商联、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努力下,商会人民调解组织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北京市司法局以此为契机,与全国工商联、北京市工商联密切协同配合,稳步推动在工商联所属商会中建立人民调解组织相关工作。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石材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

  今年初,按照司法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积极促进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市司法局会同市工商联面向各区司法局、各区工商联、各所属商会联合制发《关于推进全市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促进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总体要求、组织区划、建立渠道、调解范围、工作原则、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内容。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

  今年,经全国工商联推荐,由北京市司法局统筹北京人民调解协会,在全国性商会中建立了6家人民调解委员会。截止目前,北京市依托全国性商会、协会建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已达12家,全市范围内依托商会建立的人民调解组织共达32家,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05名。今年1至11月,相关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合同纠纷35426件、生产经营纠纷431件、劳动争议纠纷5130件,消费纠纷2504件、知识产权纠纷7434件。

  今后,北京市司法局将对标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以及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完善发展首都“精治、共治、法治”城市治理体系要求,全面加强调解组织、队伍、业务、保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调解体系和调解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平安北京”做出新的贡献。

  揭牌仪式后,与会同志围绕如何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供稿单位:北京市司法局)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中院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获肯定

下一篇:云南楚雄:坚持党建引领 用铁脚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