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中院党组: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新活力”锤炼司法“硬功夫”

2020-12-2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文焕) 12月25日,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听取机关党委书记和七个党支部书记述职,并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满意度测评,对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检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0年,临沧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新提升,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淬炼忠诚队伍,助力审判执行。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干警自我管理责任”的“五责协同”机制建设,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临沧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条》,不断延伸党员经常性教育的形式范围,举办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和党建文化活动,着力强化队伍理论武装和综合素质,开展读书会、理论研讨、调查研究等活动,推动学习型、研究型党组织建设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2020年,先后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王锦华,“全国法院特赦实施工作突出个人”、“临沧市‘最美家庭’”获得者张峰,“云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邵立伟,“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获得者姚葵、谢可平、乐俊培,“全省法院行政审判优秀司法建议”一等奖获得者邬忠育等一批审判工作先进典型。
  
 
  坚持党建引领,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1月26日,正值春节期间,院党组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做好机关内外防控的同时,各党支部党员主动到联系社区、挂钩村报到,立即投入防控一线,开展网格化排查、服务,以“支部+支部”、“党员结对”、“党群共联”方式积极配合社区、街道、村组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发挥党员示范岗、党员流动岗模范示范作用做好窗口部门服务工作和审判执行业务部门执法办案工作。全体党员心系前线,自发组织捐款,为武汉战“疫”凝聚力量,开展“向英雄模范学习,众志成城抗疫情”主题活动,激发奉献热情,强化履职担当。
  
 
  坚持党建引领,决战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推进“机关党支部与挂钩村支部结对共建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紧密院机关同挂钩村、党员干部同群众之间的联系,以“精神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富饶乡村,助推乡村振兴。持续选派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群众工作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驻村工作队;创新开拓“互联网+”致富新渠道,举办“村播助农”培训班,由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学习培训,培育出乡村第一批15名优秀群众学员,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力;结合春节、“六一”、端午等节日开展慰问走访以及“阳光助残”、“阳光助学”党团志愿服务送温暖等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三年“收官战”。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加强向党委、党委政法委请示汇报,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目标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实行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亲自协调,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办案、带头落实,组建了一支忠诚担当、廉洁专业的党员法官干警审判队伍,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任务。截至12月2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91件612人,审结91件612人,结案率100%。
  
 
  会议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和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以“动车组”模式推动机关党建创新提质,充分调动和发挥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的主观能动性,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三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锤炼过硬作风,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 往心里走 往实里走”云南曲靖中院年度第九次党组集中学习

下一篇:12岁!低龄未成年人刑责范围再调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