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利用封建迷信开具毒药致人死亡 男子被判九年六个月

2023-12-28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孙满桃)近年来,一些机构或个人缺乏行医资质,利用封建迷信非法开展诊疗活动,严重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最高人民法院今日对外公布6件人民法院2018年以来审结的非法行医类犯罪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在其中一起案例,即“于某非法行医案”中,被告人于某无证从事诊疗活动,利用封建迷信制造神秘感为他人开具药方,在明知被害人身体亏虚情形下违规指导其服药,造成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最终,法院以非法行医罪判处于某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据最高法通报,被告人于某无医生执业资格,以“看香道”的封建迷信名义通过针灸、按摩方式在河北省赵县为他人治病。2021年6月7日,于某为被害人杜某芳治疗月经不调。于某以“师傅”上身的名义为杜某芳开具药方,指示并帮助杜某芳将断肠草等熬制成汤药饮用。其间,杜某芳的丈夫陈某利(被害人)认为自己体弱,询问于某是否可以饮用该汤药,于某称可以。同月17日,杜某芳、陈某利等饮用该汤药后中毒,陈某利因药物中毒抢救无效死亡。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于某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利用封建迷信制造神秘感为他人开具药方,后又指导他人服药,造成服药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行医罪。于某有自首、认罪认罚、二审期间亲属代为赔偿部分经济损失等情节。据此,以非法行医罪判处于某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四部门对课后服务提出五个“严禁”

下一篇:海关总署发布2023年打击走私十大典型案例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