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这辆“失踪”三年的玛莎拉蒂到底经历了什么

2020-10-2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吴思圆) 贷款买豪车,却无力按时向银行还贷,担保公司强行扣车“转卖”近三年,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历时一年半,奔赴异地执行终于扣押查封车辆。
  
  所以这辆玛莎拉蒂到底“经历”了什么?
  
 
  分期购车 信用透支
  
  2014年10月20日,韩某向曲靖市麒麟区某银行申请分期付款透支信用卡,金额为68万元,用于购买一辆玛莎拉蒂轿车,贷款期限为36个月。
  
  该银行与韩某签订了《信用卡购车专项分期付款合同》和《信用卡购车专项分期付款抵押合同》,并由云南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出具担保承诺函,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但自2015年6月起,韩某再没能按期还款。截止2017年10月22日,韩某仍欠透支款本金52万余元。后经多次催要无果,该银行向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判决该银行有权对被告韩某设定抵押的该辆玛莎拉蒂轿车折价或拍卖、变卖后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不足部分由被告云南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执行僵局 突获线索
  
  判决生效后,因两被告仍未主动履行,该银行遂向麒麟区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该案过程中,由于案情复杂、涉案周期长,被执行人韩某声称涉案车辆已于2017年12月被担保公司强行扣走,不知去向,法院也未查到韩某名下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而被执行人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公司也搬离原址,下落不明。执行干警多方查证核实,但执行工作仍未得到有效推进,致使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2020年10月17日8时许,执行干警突然接到被执行人韩某举报,其发现被担保公司(云南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强行开走的玛莎拉蒂轿车在昭通市昭阳区出现。
  
  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确保案件尽早执行到位,接到该线索后,麒麟区法院执行局立即组织执行干警紧急赶往昭通市昭阳区扣留车辆。
  
  奔赴昭通 异地执行
  
  当日下午13时左右,执行干警到达昭阳区,经多方查找,终于找到该车和车辆现占有人梅某。
  
  执行干警辗转找到涉案车辆
  
  听闻来意后,梅某表示该车是通过云南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35万元价格购买的,只是因为该车辆有贷款还未还清,未能过户。执行干警向梅某释明法理,告知其对于他的损失,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梅某表示愿意配合并将车交付麒麟区民法院。
  
       
  车辆占有人向法院交付车辆(执法记录仪影像截图)
  
  晚上8时左右,这辆在外“颠沛流离”近三年的涉案玛莎拉蒂终于顺利扣回法院。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韩某送达了扣押车辆裁定书,制作扣押清单,并告知因其未能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依法对其名下的玛莎拉蒂车辆予以查封,并正式对该车辆予以扣押。
  
       
  车辆运回法院,贴上封条待评估拍卖
  
  司法拍卖 抵偿欠款
  
  经过协商,申请人某银行方和被执行人均同意以询价方式将该车定价后挂网拍卖。据悉,该车经询价后价值45.79万元,麒麟区法院将在十日内启动司法拍卖程序,该车辆拍卖所得价款将依照法律规定优先偿还银行欠款。
  
  法官提醒:过度消费的危害十分巨大,伤害的不仅是借款人自身,也危害了社会和金融市场的稳定。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应该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审慎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形成良好的信用卡消费习惯,按时还款。不要为了“圆今天的梦”而过度透支未来!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以案说法|外卖小哥逆行致他人受伤,责任由谁担?

下一篇:二十余年收养情,父女关系能说散就散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