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法官云调解继承纠纷 化解小孙女上学难题

2020-09-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杨月兰)近日,通州法院综合审判庭王爱农法官通过北京云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继承纠纷案。原告李某来法院送锦旗表示感谢,称赞王爱农法官“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

  涉案遗产是学区房 过户要求法院生效文书

  该案诉争遗产是位于通州区某大街的一套房产,该房产对应的某某小学是通州区重点学校。李某的孙女今年四岁,打算到该小学就读。该房产在李某亡夫王某宝名下,系夫妻二人婚后购买。王某宝去世前中风瘫痪十多年,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全靠李某一人照料,妻子李某的付出王某宝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去世前几个月,王某宝感觉自己时日无多,亲笔写下遗嘱,表示其去世后,运河东大街的房子由妻子李某继承,其他人不得干涉。丈夫王某宝去世后,李某拿着这份遗嘱去了通州区不动产交易中心,要求变更房屋产权登记信息,被告知变更登记需要法院生效文书。

  李某诉至法院 遗漏法定继承人

  于是李某到通州法院立案,起诉自己的儿子王某学、小叔子王某东、小姑子王某荣,要求继承运河东大街房产。经审查,王爱农法官发现被继承人王某宝先于其父亲王某山去世,王某山是王某宝的法定继承人,王某山去世时涉案房产未发生继承,因此王某山的相应份额应转由其法定继承人继承,李某小叔子和小姑子作为王某山的法定继承人参加诉讼没有问题。细心的王爱农法官发现王某宝还有一个哥哥王某承,先于王某宝的父母去世。经询问,王爱农法官得知王某承有两个孩子王某华和王某艺,告知李某王某华和王某艺可以代位继承王某承应从王某山处继承的遗产,王某华和王某艺也是王某宝的法定继承人,应当作为被告参加诉讼。之后李某追加王某华和王某艺为共同被告。

  遗嘱真实性遭质疑 法官巧打亲情牌促调解

  王某宝的这份遗嘱是自书遗嘱,由其亲笔书写,签名并写上了年月日,完全符合自书遗嘱的法律要件,为了确保其真实性不受质疑,王某宝还在遗嘱其姓名上摁了手印,手持该遗嘱进行宣读并录制了视频。“铁证如山”,在扎实的证据面前,按理说其他法定继承人应该没有什么意见。但在开庭审理中,除了儿子王某学外,其他法定继承人均对遗嘱真实性提出质疑,甚至有人提出要对该遗嘱进行笔迹鉴定。

  庭后,王爱农法官从质疑声音最大的王某艺着手,通过沟通了解到,他们对遗嘱真实性其实没有很大异议,之所以开庭时提出质疑是这一家人针对老爷子王某山的遗产还没有达成一致分割意见,王某山给三个儿子都置办了一套院落,给王某承和王某宝的都落在儿子名下了,给王某东的落在了自己名下,本案的其他法定继承人担心李某得到某大街的房产后,又去争夺本应属于小叔子王某东的房产,就想在本案中为难她一下。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王爱农法官马上联系李某,向其说明其他法定继承人的担忧,李某保证不掺和他们老王家的事,也要求儿子王某学以和为贵处理家庭事务。

  之后,王爱农法官进一步做其他法定继承人的工作,向王某艺释明如果做笔迹鉴定,需要提供杨某宝的其他检材,王某艺表示难以提供。王爱农法官推心置腹的说,如果鉴定完遗嘱是真实的话,一家人的情谊就彻底完了,既然都是一样的结果,倒不如做个顺水人情,配合一下李某,维系好可贵的亲情。同时把李某保证不掺和王某东应得院落的事情告诉了其他法定继承人。

  最终一家人和和气气通过在线形式达成了调解协议。李某特地带着小孙女来给王爱农法官送锦旗,说孩子的上学问题有着落了,他们一大家子现在关系可融洽了,对王爱农法官再三表示感谢。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法治宣讲+N——云南曲靖宣威法院致力促平安

下一篇:云南景谷法院结伙偷越国(边)境依法受审被判刑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