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临沧市公安机关“六个坚持”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见成效

2020-07-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王晰中)为加快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临沧市公安局坚持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精心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有效治理,全市命案发案同比下降44%,非法拘禁、绑架等突出跨境刑事案件与开展专项斗争之初的2018年同期相比下降73.7%,有力有效维护了临沧“边防巩固、社会和谐、治安稳定、群众安居”的良好局面。
  
  坚持最高政治站位,确保使命担当。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将社会治安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作为落实中央第二十督导组整改要求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根据省厅和市扫黑办要求,结合临沧实际制定了《临沧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市、县(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为专项整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的组织领导体系,确定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强化实施步骤,提出工作要求,形成高效运作工作班子。全市公安机关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措施在手,各警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全力确保社会治安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坚持重点行业治理,确保依法严惩。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边境治理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紧盯城乡结合“高危地区”、农村宗族“复杂地区”、高校周边“敏感地区”、重点人员“灰色地区”,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围绕关系民生、群众关注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入推进黄赌“断链”行动、扫黄打非、打击走私成品油、打击食药环犯罪“昆仑行动”等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打整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受理治安案件6555起,查处5146起,查处违法人员5946人;破获赌博刑事案件1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8人,冻结扣押、收缴追缴涉案资金1724.2万余元;破获毒品案件58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06名,缴获各类毒品2.92吨,捣毁吸毒窝点380个,查获吸毒人员1852人;查获环境类案件242起,查处违法人员224人。
  
  坚持社会面管控,确保治安稳定。充分发挥在社会治安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参谋辅政、辅助决策等重要职能。加大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的巡逻防控力度,加大对外来人口的核查力度。依托环边、环主干道、环临57个公安检查站点,加大各个卡口的排查力度,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全面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社会面管控和整体防控。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化解措施,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涉黑涉恶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初始阶段。深入组织开展“三查三清”统一行动,共摸排列管各类重点人50人;走访排查精神障碍患者14943人;排查社会矛盾纠纷2333件,调解2264件,调解率为97.04%,排查数同比增加60.45%,化解数同比增加58.76%。
  
  坚持边境整治,确保边疆稳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治国先治边、治国必治边”战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疫情防控、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有机结合,锁定“三减三升”目标,制定了抵边打击、抵边防控、抵边整治、打零收戒 “1+9+4”行动方案,建立了11项组织推动制度,成立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情报研判中心,全链条研判深挖犯罪,边境秩序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查处跨境网络赌博刑事案件163起1190人、电信网络诈骗案87起23人、绑架拘禁案件20起7人、走私案件386起323人、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344起1092人、中国公民偷越国边境行政案件6138起8418人、三非行政案件450起4933人。
  
  坚持虚拟空间治理,确保网络安全。深入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云南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涉互联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实现全警信息资源与黑恶线索比对碰撞,做实线索、案件交办全程网上流转,重点人员动态管控等工作,严防黑恶势力在互联网滋生蔓延,坚决维护网络虚拟空间治安秩序。今年以来,深入102家单位开展执法检查,通报存在网络安全漏洞单位25家,通报漏洞数36个,向相关单位发放整改通知书35份,行政处罚单位3家,与相关单位签订《“护网2019”网络攻防演习隐患清零确认书》58份。
  
  坚持协同联动,确保合力攻坚。突出开展重点行业治乱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公安机关与重点行业单位“黑恶乱”问题重点监控机制和行业场所发函、回访机制。建立健全与11个重点行业部门联动协调及情况通报机制,最大限度掌握了解社会治安动态和黑恶隐患问题,及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查找存在的监管漏洞,彻底铲除恶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向115个行业部门发出各类公安提示函(通报)209份,收到回函反馈209个,回函率100%;针对黑恶案件发出公安提示函(通报)96份,收到回函反馈96个,回函率100%。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武定县人大耿加明一行到县法院发窝中心人民法庭调研执行工作

下一篇:云南曲靖:李祖发到宣威法院调研法庭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