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优化窗口服务 深化网上办理 提升质量效能 降减窗口排队

2020-06-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马铨)一直以来,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交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按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深化改革创新,优化拓展服务,在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的同时,坚持网上网下联动,不断深化“交管12123”APP、昆明交警微信星级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并于今年4月初自主推出了9项“深化网上办、降减窗口量”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拓展服务渠道,优化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群众业务办理时长和往返次数。
  
  在优化“窗口”服务方面,我们按照“一队一案”、“一点一策”的思路,立足实际、深挖潜能,全面推进窗口规范化建设,实现“多点开花”、提升效能。以交警十大队为例,我们坚持软件、硬件同步优化,促进服务质量、效能双提升。
  
  优化警力配置。将大队所有窗口民警更换为党员,设立了3个党员先锋岗、9个党员责任区,亮明党员身份、公开服务承诺,把排队时长、群众评价意见、投诉回访满意率等纳入窗口民警考核内容,实行日清、周查、月考,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效能。
  
  增加窗口工位。在金江小区新建了便民服务点,大大增加了窗口容量,方便群众办理业务。
  
  规范办事程序。新增34块公示牌和4块“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将法律、工作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办事指南上墙公开,方便群众了解办理流程。
  
  改善服务环境。在大队金江路便民服务点增设40个便民座椅、4把遮阳伞和便民饮水点,并对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加大了清洁频次,改善群众办事体验。
  
  完善导办措施。轮流选派精通业务、群众工作能力强的民警、辅警担任导办员的同时,在窗口增设“叫号系统”,引导群众依次办理业务,为群众提供周到的导办服务。
  
  加强办事指引。在大队便民服务点周边道路上增设了醒目的指示标志牌,并安排工作人员在门前,为办事群众提供停车指引服务,解决群众停车难题。
  
  在深化网上办、掌上办方面,推出了多项解民忧、暖民心、群众得实惠的措施。
  
  在电脑端管理平台设置快速联系和纠错按键。自今年5月1日起,民警在后台审核时,若发现采集信息有误,可及时与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取得联系并纠正错误,避免群众两地往返折腾。
  
  增设昆明交警星级服务平台功能及扫码缴款服务。4月1日起,在昆明交警微信星级服务号上推出了车驾证明在线申领、车驾管上门取件、交通违法办理需知推送、一般程序违法办理预约、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网上复核申请、交通事故检验鉴定结论网上复核申请、拓展订阅提醒以及“一键报堵”等便民服务措施,并在警务通处罚决定书上增加了扫码缴纳罚款功能。截止5月13日,推送交通违法办理须知5831条,订阅提醒4843条,在线申领车驾证明23起,开展上门取件服务3起,一般程序预约85人,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网上复核申请3起,“一键报堵”232起。
  
  想方设法提高网上办平台注册率、使用率。邀请本土明星“小老伟”制作宣传视频,并通过昆明交警“双微”平台、昆明信息港、掌上春城以及“小老伟”本人的抖音、微博进行推广。与此同时,在各大队设置宣传专区,集中展示宣传资料,并安排专人引导办事群众注册“交管12123”、“昆明交警星级服务号”和“微信公众号”,通过手机自助处理交通违法。4月以来,“交管12123”及微信平台共新增注册用户10.44万个,环比上升56.7%。
  
  全方位拓展交通管理服务渠道。在全市设置了136台交通违法处理自助机,建设了3个“24小时无人车管所”,并在五华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交管业务办理窗口,于4月下旬正式办理占用挖掘道路审批及换发摩托车入城准行证两项交管业务;将27项交管业务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并于5月1日起正式办理业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交管业务。
  
  冲锋陷阵一时易,持之以恒最难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效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大理云龙交警围绕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活动

下一篇:云南怒江:上党课,悟初心——丙中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为入党积极分子“扣好第一粒扣子”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