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广西北海海城检察: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精准践行检察为民

2019-11-3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陈健)“要努力使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为“利器”,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维护社会公益,深化综合治理,把法律监督工作做到了更精、做成极致。2018年以来,该院共发出检察建议20份,助力城市创城创卫工作,以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让北海市城区生态环境大为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满。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城市发展综合治理
  
  “办理案件不仅仅是惩治犯罪,更要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治问题。”该院检察长梁广平介绍说,2018年,海城区检察院在办理该库区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中,为调取牛尾岭水库水质污染证据及查找污染源,检察官多次前往现场取证,并将科技融入公益诉讼工作,在北海市一县三区检察系统内首次运用无人机飞行取证。通过一张张航拍图的实景监测和分析发现,水库保护区内存在大型养鱼场、养殖场、桉树林等污染源。该院通过调取水质检验报告,走访周边群众,固定证据链条等核实,库区水质总磷超标。为维护社会公益,副检察长黄文还多次组织公益诉讼业务骨干进行研究论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治措施,并通过对相关责任部门精准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力促问题整改落实。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护和改善措施后,使库区水质污染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恢复。
  
  依托数据资源,监督侵害社会公益现象
  
  在积极推行“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中,该院以大数据资源为支撑,在法律框架内拓展监督面,增加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通过留意新闻动态、关注本地网站论坛、与网民在线互动等方式,及时跟踪侵害社会公益的图文消息,积极开展调查取证、检察建议等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落细。
  
  做好检察建议工作,群众基础是关键。为让检察建议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争取更多的群众支持、参与到检察建议工作中来,给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该院的检察官们主动走出去广纳群众意见建议,深入社区、村委、广场、车站、码头,宣传检察建议相关法律法规,为制发检察建议汲取“养分”,使检察建议更接地气、更具可行性。
  
  “某某工地扬尘污染较为严重,可能侵害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环境”,今年6月,在该市本地网站上,一组施工图片吸引了检察官黄丽的注意。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该院火速组织检察官前往施工现场调查取证。在现场,检察官发现,施工单位存在未对施工现场内的裸露场地进行覆盖或临时绿化、未对土方进行集中堆放并采取覆盖或者密闭等措施、未在现场出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将施工车辆冲洗干净后再上路行驶等问题。通过与施工人员交谈、询问周围居住群众、运用无人机航拍取证等方式,核实了几个施工场地均存在扬尘污染。
  
  为保护群众生活环境,该院随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责令存在扬尘污染的施工场地限期整改。“要密切留意动态新闻,及时跟踪案件后续进展,推进问题治理,决不能让责任单位敷衍了事,切实维护好社会公益。”该院副检察长黄文介绍说,检察建议的最终目的是推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因此要学习转变执法理念,优化监督方式,通过合力执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让监督成效惠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依法履行监管,追回流失国有资产
  
  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该院根据相关规定,在回访近年来审查起诉情况时,发现某某局存在不依法履行职责情形,对于其原局长卢某某违法发放给某某公司的农业项目补助资金,在确认违法的情形下,没有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收缴追回其所违法发放的农业项目补助资金,致使国有资产处于流失状态。
  
  根据这一情况,该院经调查取证,完善证据链条,依法向该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该部门依法履行国有资产收缴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向上述公司收回其违规所得的农业项目补助资金,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防止国家利益受损害。
  
  检察建议引起该局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讨论决定追回两家公司取得的农业项目补助资金的方案,并积极与公司进行沟通协调,成功追回流失的农业项目补助资金346266元。
  
  落实检察建议,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着力整顿网络餐饮无证经营问题,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今年3月,该院主动出击,对“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食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调查发现,这些外卖配送站及多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均未在其经营活动主页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为此,该院当即向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责令外卖站及问题商家限期整改。通过协调部署,与市场监管、食药监、税务、公安等部门联合成立执法小组,统一对外卖平台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督,确保网络餐饮经营规范化。
  
  “以前总担心外卖配送的食品不安全,但是有时为了贪图省事、赶时间,还是不得不叫外卖,但是始终吃得不放心。这下好了,检察官来给我们维权,我们的饮食健康有保障了”,对此,不少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检察建议“回头看”,让法律监督常态化
  
  “每发出一份检察建议,绝不是敷衍了事,要形成常态化监督,定期落实,确保法律监督成效不打折扣,真正推动问题解决。”该院检察长梁广平介绍说,就2018年向相关部门发出的针对牛尾岭水库水质不达标问题的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检察官再次前往牛尾岭水库、七星江水库对水域生态环境安全开展“回头看”工作时发现,过去存在的污染源已得到有效整治,之前的乱圈、乱养、乱排等现象得到根本遏制,检察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
  
  青山依旧绿,湖水碧波扬。螓鸣依旧,一曲了了颂之,好不惬意……如今的北海市牛尾岭水库,库区青绿郁葱,涟漪入影,之前的乱圈、乱排、乱栽种和乱放养等污染乱象得到了有效根治。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治问题,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执法办案,通过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构建出多元的监督格局,充分发挥了检察建议监督刚性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助力了城市的综合治理提档升级。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2019国际商事法律合作论坛在湖南长沙举办

下一篇:山东烟台莱州市海渔局召开整治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部署会议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