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开远市人民法院落实四个到位 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07-1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赵瑞凡)  近年来,开远市人民法院按照中央、省、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将决战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严格抓实“四个到位”,确保打赢脱贫攻坚的人民战争。
  
  一是党建工作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坚持脱贫攻坚与机关党建“双推进”。院党组与挂包党支部建立联系制度,党组成员定期到联系党支部开展指导工作;党组书记、院长洪家起多次到中寨村委会、冲子村委会调研指导脱贫攻坚推进情况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积极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激发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意识;每年“七•一”建党节组织党员干警到挂包点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向农村基层党员讲授党课。
  
  二是帮扶措施到位。按照上级党委关于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要求,院党组积极研究定点帮扶具体措施,定期开展“挂包帮、走转访”活动。成立7支扶贫小分队,针对人居环境提升、农危房建新拆旧、控辍保学、疫情防控等工作每月按时入村完成帮扶工作。在今年开展的百日攻坚行动中,扶贫小分队先后配合做旧房拆除群众工作20次、完成旧房拆除17间、参与整村卫生大扫除70人、参加户代表大会宣讲扶贫政策20次,涉及贫困户300余人,劝返辍学学生5人。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2017年以来,法院累计为两个定点帮扶村投入资金16.5万元,协调资金9万元,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党员活动室硬件条件、美化村容村貌。2018年针对中寨村委会绿水塘村村内道路年久失修、村内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投入5万元,协同中和营镇党委政府的资金支持,对村内道路进行硬化,砌筑花池种植行道树,使村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实现绿水塘村从“粪塘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身。
  
  四是职能履行到位。法院帮扶干警利用每月入户时机主动向村民宣传扫黑除恶、赡养、婚姻等方面的法律知识,认真答复群众的法律咨询;2017年以来,为保障适龄农村儿童受教育权,依法审理“控辍保学”案件3件,助力辍学儿童重返校园;积极落实司法为民措施,共为贫困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5.2万元,指定法律援助15件,减轻贫困群众诉讼负担;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妥善执行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9件,涉案金额总计32.75万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走进安置点 点亮新生活”——丙中洛镇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下一篇:声音传递战“疫”力量 行动诠释使命担当——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举办“国门有我 同心战疫”主题演讲比赛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