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看成绩 找差距 定方向——我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落实年”活动推进会

2020-07-2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7月20日上午,楚雄市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落实年”活动推进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进行审判态势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党组书记、院长李家清从十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上半年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建设统领全局;二是认真开展“落实年”活动;三是深入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四是执法办案提质增效;五是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六是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七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八是从严加强队伍管理;九是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十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同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剖析问题原因,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市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楚雄“1133”战略实施,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
  
  2020年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思想建党、政治建院
  
  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继续开展“基层党建持续深化年”活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对标对表上级法院“落实年”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和具体措施,做到扑下身子抓落实、强化督导抓落实、完善考核抓落实,推动形成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二是强化围绕大局、服务发展
  
  将党和国家大局、全市工作大局、重点工作的需要作为法院工作的着力点,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州委“1133战略”等重大部署,结合法院工作职责,主动跟进司法服务。刑事审判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决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民商事审判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原则,妥善处理因疫情引发的各类纠纷,统筹兼顾服务协调发展和维护民生权益,服务保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行政审判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形成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
  
  三是强化司法为民、践行宗旨
  
  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推进矛盾纠纷诉源治理、诉前化解,以改革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探索执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加强司法公开四大平台运用,打造透明、高效的阳光司法机制。
  
  四是强化改革创新、提质增效
  
  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围绕诉前调解、繁简分流、简案速裁、简案快审的思路,实现“分流有序、调解有方、裁断有速、审判有质”多层次新目标。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依托,促进推动信息化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探索推进网上办案机制,不断提升司法效能。探索审判监督管理制度转型,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不断提升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是强化严管厚爱、锻造队伍
  
  坚持“五个过硬”要求,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抓好理论武装;深化分层分类,规范队伍管理;加强教育培训,培育职业精神;坚持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调动和保护干警投身审判事业的积极性,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青年干部培养,为法院长远发展储备后续力量。
  
  六是强化清正廉洁、从严治院
  
  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明办案纪律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强化员程序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继续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和“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
  
  会上,吴京华副院长通报了各类案收结案情况和各员额法官收结案、庭审直播和文书上网情况,对全院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进行了分析。
  
  楚雄市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关于公布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的通告

下一篇:云南玉溪:向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说NO!争做文明新晋驾驶人——峨山大队组织开展新晋驾驶人文明教育活动及领证宣誓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