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南干村迎来新生活

2020-08-0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松波)天刚蒙蒙亮,红河州金平县者米乡南干村的村民就开始忙去了,他们背着一天所需物资走进山中,与昨晚守夜的村民进行换班。
  
  “我们的住房是享受了国家政策的易地搬迁住宅,但是生活上也只是达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村民都想富起来,把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就开始种植三七,可是因为三七我们村的矛盾也开始多了起来。”南干村小组组长说道。
  
  三七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等地,是以其根部入药,其性温,味辛,具有显著的活血化瘀、消肿定痛功效,有着“金不换”、“南国神草”之美誉,但是由于三七的商业价值大,经常发生偷盗三七的事件,损失惨重,这才上演了村民每日轮守的场面。
  
  2019年8月,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者米边境派出所根据警情线索、盗窃地点,发现南干村已然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掌中宝”,该所立即组织部署、线索梳理,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但是如何根治这一现象,却成为了一桩难事。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者米派出所围绕“枫桥”精神,全力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建设,严厉打击脱贫攻坚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防止因案致贫,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者米边境派出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助力南干村脱贫,为奔跑在小康道路上的南干,保驾护航。首先,该所民警,积极筹备入驻南干村,建立民警、村委会、村治安积极分子、普通村民四个层次的农村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民警为驻村工作人员,形成以驻村民警为中心、驻村辅警为补充、村组干部为纽带、村民群众为基本防控单元的点线面相结合的“四位一体”治安防控网络,全面筑牢南干村公共安全防控网。其次,我所民辅警在派驻期间,与村民同吃穿共劳作,帮助村寨整治卫生,耕作农田,慢慢的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从抵制到相熟再到交心,潜移默化地将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印在村民群众心中。最后,该所民警根据南干村地理形势、种植区域等相关信息的分析,建立起一张视频监控网,呼吁村民种植集中化、管理规范化,有效避免财产损失。
  
  现在的南干村,不仅治安好了,村里的欢声笑语也多了,人均存款更是达到了5位数,在下一步脱贫工作中,者米边境派出所将做好助力保障职能,聚焦法治扶贫,为脱贫工作保驾护航。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民警入村宣传人口普查为村民解决“烦心事”

下一篇:云南红河金平:三小女孩骑摩托车侧翻 民警紧急救助获好评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