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姚安警方成功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2020-09-1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大案突发,临危受命,一场没有硝烟的使命之战打响,一次次辗转异地,抓获犯罪嫌疑人,一组组数据分析、研判案件,一天天加班加点,调查讯问,历经400多个日夜,辗转21个省市,奔波10余万公里,楚雄姚安警方不负重托,成功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为群众挽回损失86.8万元。
  大案突发,专案组临危受命,迎难而上
  
  2019年6月26日,赵某某到姚安县公安局报称,有人用QQ冒充公司老板,骗走公司账户内资金92万元,现在钱已汇出,请求处理。接报案后,姚安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州公安局报告,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面开展案侦工作。
  
  经初查,被骗的92万资金是该公司的重点项目资金,且该起电信诈骗案是姚安县有史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如不能及时破案,将在社会上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摆在专案组面前的唯一出路,只有尽最大努力破案,追赃挽损。加之诈骗团伙窝点在境外,根据仅有的信息,根本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并且被骗资金在短时间内就被犯罪嫌疑人通过转账、刷单、取现等形式全部洗白,案件侦破困难重重。在重重压力面前,专案组民警没有被吓到,他们主动担当,迎难而上,誓不破案,绝不收兵。
  顺藤摸瓜,勇毅笃行,三赴广州深入虎穴,首战告捷
  
  通过细致分析,专案组决定从资金流向开展侦查,一边从查询、止付涉案账户入手,一边迅速派出民警赶赴广州、珠海、湖南、四川等地开展案侦工作。白天,专案民警顶着高温酷暑,马不停蹄的穿梭于各银行网点核查信息,晚上,又连夜对所核查的信息进行细致的分析比对,在海量的资料中找寻有利于破案的蛛丝马迹。功夫不负有心人,夜以继日的辛劳终于有了回报,专案民警成功锁定取款的犯罪嫌疑人并确定其活动范围就在广州。
  
  面对稍纵即逝的战机,专案组当机立断,决定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可如何才能避免打草惊蛇,做到人赃俱获?又成了摆在专案组面前的一大难题。寻觅,追踪,蹲守,如雨的汗水,疲惫的身影洒满广州的大街小巷。最终他们在广州市一城中村发现了嫌疑人的行踪 ,专案组第一时间把情况向州、县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汇报,州公安局立即增派警力赶赴广州配合开展抓捕行动。
  
  7月19日,在广州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及其同乡五人相继被抓获,当场收缴人民币两百余万元,收缴疑似欧元、美元等4.6万元,收缴大量银行卡、U盾、公司账户及印章等物品。7月23日,专案组首战告捷,押解5名犯罪嫌疑人从广州凯旋归来。
  辗转21省市10余万公里,乘胜追击,追根求源,成功收网
  
  虽然抓获该犯罪团伙5名犯罪嫌疑人令人振奋,但专案组民警清醒认识到这些都是犯罪的最底层,要破获此案,必须一鼓作气,深挖到底。于是专案组乘胜追击,先后派出二十多个抓捕组,赶赴宁夏、内蒙、甘肃、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湖南、贵州等21个省市,辗转十万多公里,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汪某、沙某某等26人。
  
  随着犯罪嫌疑人相继到案,如何审讯、如何收集固定证据、如何定案处理,问题依旧接踵而至。专案组民警毫不退缩,迎难而上死磕到底,夜以继日的投入到嫌疑人收网和案件侦办中。
  
  时至2020年9月,案件成功告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查询银行账户100余个,冻结账户20余个,冻结资金460余万元,扣押银行卡100余张,手机40余台,追缴涉案案款86.8万元。
  
  民心为称,极力追赃退赔,强化宣教,立足长远
  
  为争取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姚安县公安局以民心为称,在侦破案件的过程中,把追赃挽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9月11日,民警把追回的86.8万元及时退赔给受害人,最大限度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也最大程度温暖了民心,赢得了民意。
  
  与此同时,姚安县公安局立足长远,强化宣教,本着多破案不如少发案的思想,不仅立足该案,更在案件侦破实践中,摸索打击电信诈骗的长效机制,通过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大众对网络诈骗危害性的认识,从根本上提高公众的防诈骗意识与技能,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因诈骗给群众带来的损失。
  
  临危受命破大案,无私奉献守初心,该案的成功侦破,彰显了姚安公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同时也有效的打击了诈骗尤其是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和认可。重任在肩,使命在前,防诈反诈,姚安公安一直在路上。
楚雄警方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警徽闪耀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下一篇:云南楚雄州公安局调度“三大战役”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