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小小帐篷里的四季

2020-12-1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沙春 李浩文)2020年除夕,远方传来噩耗,新冠状病菌肆虐,武汉也因此封了城。
  
  站在前线的人,有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整个中华大地。当我们团圆时,应该想到一些抗疫“战士”仍然坚守在祖国前线,为了更多的人能够团聚!
  
  一份关于疫情的紧急通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怒江正式吹响了抗疫的集结号,片马边境派出所的全体民辅警迅速投入战斗,在边境一线设卡、巡逻把牢疫情防控最前线,用“藏青蓝”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时间:2020年1月24日
  
  地点:跃片公路77执勤点
  
  凌冬睡去,初春渐至。高黎贡山的夜晚还是有些寒冷,若在露天多站一会儿,不禁直打寒颤,手会被冷僵。
  
  77疫情防控执勤点位于高黎贡山山脚下,是怒江连接片马镇三寨的咽喉要地,也是滇川藏进入缅甸的咽喉和捷径,车辆、人员进出较大,这样的疫情防控卡点,就成了“点睛之笔”,重中之重。
  
  寒冷的冬夜,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挤在小小的帐篷取暖
  
  一堆正在燃烧的篝火,民警借助已经微弱的手电光线,对进出的每一个人进行仔细地询问、查验。“虽然已是初春,但晚上冷风吹得浑身打寒战,冻得实在受不了,就和同事换换班烤烤火,使劲撮一撮手,脚冻麻了,使劲蹦跳一阵来缓解。”
  
  熊文杰副所长在77执勤点临时召开会议
  
  熊文杰既是执勤点的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片马边境派出所的副所长,春节前夕妻子带着孩子到片马来探亲,本来可以和家人在单位过个好年的他,在疫情防控任务下达的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到77执勤点带队执勤,他跟妻子说:“现在疫情防控任务重,人员紧缺,你在单位好好陪女儿”就这样,熊文杰副所长在执勤点一在就是一个月,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
  
  夏
  
  时间:2020年4月26日
  
  地点:子巴锅垭口执勤点
  
  在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哪里有防控点、哪里就能看见飘扬的党旗、哪里就有着佩着殷红党徽的党员。片马边境派出所组成党员先锋队,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民辅警坚守在边境疫情防控点
  
  前面是缅甸,身后是片四河,这个村子不大,距离中缅边境线只有几百米,翻过子巴锅丫口就是缅甸,是名副其实的“中缅边境第一村”。由于独特的地势,缺乏天然屏障,不法分子较易翻越国境线,这里的戍边任务异常繁重。
  
  站在片四河的山岗,就能看见只有一顶帐篷和绑扎在帐篷立杆上的党旗迎风招展,在告诉着人们这里也有着坚守。
  
  一张小床,几把木椅和一个取暖器,把帐篷挤得满满当当。卡点由二名民警、四名辅警、一名医生、一名村干部组成,实行24小时工作模式全天候值守。
  
  子巴锅丫口执勤点民辅警联合护边员开展边境巡逻
  
  2020年5月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这样一则标题为《无人机巡边,摄像头站岗,大数据破案》的新闻:“车上有大量行李物品,但是只有一名驾驶员,对其重点检查!”子巴锅丫口执勤点民警在边境执勤时,发现一可疑车辆。检查期间,该所迅速调取监控视频,及时发现车上乘客在到达执勤点前下车徒步绕关避卡的偷越国(边)境行为。随后,该所民警根据视频线索,成功抓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犯罪嫌疑人3名,查处偷越国(边)境人员13人。
  
  
  
  时间:2020年7月25日
  
  地点:电站疫情防控点
  
  “漫漫边境线,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徒步巡逻,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努力,每一刻坚持,都是我们蜕变的印迹……”
  
  进入秋季,片马基本每天都在下起小雨。值守在边境一线的片马边境派出所民辅警雨中开展边境巡逻踏查,不给不法份子留一点可乘之机,全面构筑起抵御疫情的边境严密安全防线。
  
  执勤点雨中开展边境巡逻
  
  “这附近蛇太多,不撒点雄黄粉帐篷里容易招蛇。”民警李航说到。在执勤点,党旗和旗帜两面红色旗帜在蓝色帐篷前飘扬,几名民辅警正在执勤,虽然帐篷外还下着小雨,但帐篷内还是很闷热。帐篷内整齐排放着几张行军床、被子和几个单人凳子,帐篷里刚撒的雄黄驱蛇粉还散发着略刺鼻的味道。
  
  “往外100米左右就是边境线,周围还有一些边民的耕地,我们每天都得在边境线上巡逻,防止有人绕关避卡”民警李航边说边穿上装备准备开始巡逻。走出帐篷后,雨就更大了,他们穿上随身携带的雨衣,冒着瓢泼大雨,向密林深处走去。
  
  
  
  时间:2020年12月10日
  
  地点:湾草坪执勤点
  
  夜幕开始降临,漫天星光格外醒目。凌晨3点,寒冷困意一同袭来,这也成为执勤时最难熬的时段,往返古浪和岗房的村民三三两两,在灯与车辆交错下,民辅警在认真地开展查缉工作。
  
  黄昏前的边境疫情防控点
  
  湾草坪执勤点地处丫口,茂密的高黎贡山植被遮住了明媚的阳光,每天日照时间不足几小时。陆子平,一名从士兵转改的民警,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在执勤点充分发挥之前在检查站查缉工作积累的经验,耐心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并和同事讲解查缉时的重点部位及重点人员,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默默承受着孤独。
  
  陆子平耐心传授车辆查缉技巧
  
  这些只是片马边境派出所民辅警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一个缩影,他们不畏艰难、不惧挑战,他们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坚毅信念把放心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健康和平安留给群众,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云岭雄关。
  
  迄今,片马边境派出所全体党员平均在各个疫情防控点坚守1000个小时以上,出动警力2210余人次,共检查过往人员5万余人,劝反拟入境缅籍人员530余人,劝反拟出境中国籍人员400余人,设立集中留观点2个,共隔离人员327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让更多群众感受民法典的烟火气息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开展“平安云南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