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一腔赤诚慰民心 三面锦旗暖警心

2020-09-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邹昌义 杨任伟)今年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坝洒边境派出所以为民服务的热心、为民办事的真心、为民解忧的诚心和为民谋福的决心。赢得群众的赞誉,连续收到三面鲜红的锦旗,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一个民警热心为民的故事。
  
  热心民警解落户难题
  
  家住河口县坝洒农场南屏十二队的李某一家相对较为特殊,2017年与爱人相识就生活在一起,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2018年,李某又因吸贩毒被公安机关抓捕,同年,正是李某入狱关押期间,其儿子出生。因家人无法提供医学出生证明及相关材料,以致无法正常落户。
  
  8月初,坝洒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罗欢在办理信息登记中得知这一情况,当即向所领导汇报。“按照有关规定,孩子的父母没有办理结婚证,只能通过亲子鉴定证明孩子是否是亲生,才能办理户口。”罗欢说。
  
  在了解情况后,该所民警第一时间对农场管委会和相关知情人士进行了走访调查,制作笔录。并积极联系红河州个旧市看守所和亲子鉴定机构,组织民警到看守所对李某采集DNA信息,对李某及儿子的信息进行比对。
  
  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最终,在坝洒边境派出所、个旧市看守所、河口县民政局、坝洒农场管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于9月17日,亲子鉴定结果出来。李某与其孩子的父子关系得到了法律的认定。拿到结果后,户籍民警罗欢连夜为李某的孩子办理户口,他将像其他孩子一样能够正常接受教育,拥有崭新的人生起点。
  
  9月22日清晨,李某的妻子早早在坝洒边境派出所户籍大厅门口等候,给派出所送来“为民服务 真心相助”的锦旗,感谢民警四处奔波为儿子办理户口一事。
  
  维护公平促双方合解
  
  买东西领赠品,现如今已成为各大商场和店铺推销商品和赚钱的常态,但赠品往往都有数额限制,有的也购买商品多赠送,有的也先到店者赠送,有的也充值会员赠送……
  
  7月19日,在河口县坝洒街道上某银器商铺,因促销活动引发纠纷。当日12时许,群众朱某到银器店铺内购买银器制品,因没有得到活动赠品与店主孔某发生口角。先是双方互相辱骂,随着矛盾扩大,双方发生争执,朱某动手砸坏店铺内柜面饰品3件。
  
  坝洒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后,为消除不安定因素第一时间赶往街道银器店铺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经了解,当日正值坝洒街天(赶集日),孔某为了提高自己店铺商品的销售量,就准备了洗衣粉、抽纸、牙膏等小礼品作为购物赠品,但数量不多。从早晨店铺一开门,因为有赠品可领,在11时左右就将准备的礼品全部赠送完。12时许,朱某吃完午饭后,带着些许醉意来到店里购买了银饰品,开口找店主孔某要赠品。当孔某告知赠品已送完时,朱某认为孔某是故意拿赠品来欺骗大家,就与孔某争论起来,并动手将柜面上摆放的饰品推到地上。
  
  弄清事情原由后,民警朱某宣讲了相关的法律常识,对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在民警的耐心调解下,两人达成调解协议,朱某愿意对砸坏的3件饰品进行赔偿,现场以3件饰品共计600元的标准赔偿给孔某,并对民警的工作表示感谢。
  
  为了表示感谢,店主孔某特意送上印有“民警办案神速,人民的守护神”的锦旗,感谢民警为化解此次纠纷所做的努力。
  
  暖心民警用真情为民
  
  9月21日,一面印着“执法为民 一身正气”的锦旗和一封特别的感谢信,一块红色纸板上寥寥数语,字里行间却充满了温暖和感激。
  
  时间回到9月3日下午19时,坝洒边境派出所民警伍继善晚饭后出门跑步锻炼。刚跑到坝洒农场横一路附近时看到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撞上一名路边的行人。伍继善当即上前,发现被撞人员受伤较重,立即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并向派出所值班室报告请示支援,自己则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避免受伤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19时07分,该所民警罗欢、桂龙赶到现场,对事故现场进行初步的勘验。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车头有车损,车前挡风玻璃碎裂,车内人员无大碍。肇事车辆不远处有一名男子处于无意识状态躺倒在地,血液浸透了外衣,民警立即请求交警部门和救护中心支援,同时维护事故现场的秩序,疏散周边围观群众。
  
  在事故处理过程中,现场受伤人员家属张某赶来现场,见到自己的亲人发生事故,一时情绪激动,跪在受伤人员身旁抽泣不已。桂龙来到张某身旁将其扶起安抚情绪。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民警将受伤人员送上救护车进行救治,事故处理移交交警部门。
  
  一面面锦旗,一句句感谢的话,是一份份感激的情谊,亦是辖区群众对坝洒边境派出所工作的认可,更是一种鞭策,鞭策着每一名民辅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守护辖区平安不懈努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创新理念打造新时期主流文化阵地

下一篇:云南楚雄法院诉讼服务工作创出党建新品牌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