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中院和“亲戚们”的那些事

2020-10-19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薇薇)“多少感谢的话都显得苍白无力,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麻旺旧地基村村民王晓雪这样感慨到。
  
  36岁的王晓雪,目前是双柏县鄂嘉镇一家盲人按摩店的老板娘,同时自己也是技师。她的这家“嘉康盲人按摩店” 位于双柏县鄂嘉镇,店面不大,走进去给人一种很干净的感觉。
  
  王晓雪早些年和父亲王景先生活在一起,因意外导致双眼视力障碍,靠丈夫在外打工生活。而眼前的王晓雪,个子略有一些矮小却看起来身形灵巧。交谈过程中,她笑声爽朗,丝毫感受不到怯懦的情绪,俨然一副“老板娘”的气派。
  
  王晓雪介绍到,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她开始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2015年的一天,她听到电视上有个节目,讲到了盲人按摩的事。“就在当年的10月,我向村委会提出要求学习盲人按摩手艺的申请,当时驻村的扶贫工作人员帮我向双柏县残联进行了申请。” 2016年3月至7月,王晓雪到昆明华夏培训学校进行了几个月的盲人按摩学习。
  
  “要感谢楚雄中院的罗克贵罗同志,帮我去申请到了创业基金,我才可以开店。”王晓雪尤为激动地说到。2018年,王晓雪的盲人按摩店开业。刚开始的时候她对店里放置的物品位置还不熟悉,有时提水的时候会撞到墙,还会不小心把客人的物品碰到地上。“现在好多了,一个人基本能照管得过来了。”
  
  说起中院扶贫工作队员,王晓雪赞不绝口。“他们经常来看我,还会介绍一些客人到店里。有好的政策也会提前告诉我。”她说,现在店算是走上正轨了,因为今年疫情受到了一些影响,但去年生意不错,从开起来到现在,每年能有2万多元纯收入。
  
  楚雄州双柏县鄂嘉镇麻旺村委会位于双柏县鄂嘉镇人民政府西部。目前全村户籍总人口652户2094人,居住有汉族、彝族、藏族、哈尼、壮族五个民族,居住在村内的农户有655户。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自2014年以来成为麻旺村挂包扶贫单位,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村委会、全体挂包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底麻旺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2月顺利通过“省对县贫困退出专项评估检查”,2020年7月顺利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第一批普查县现场登记。为此,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也被双柏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工作队(挂包单位)”,被表彰为楚雄州2020年脱贫攻坚优秀扶贫集体。
  
  王景信,麻旺河下村村民。50多岁的他看起来依然神采奕奕。他爽朗地笑着谈到,以前还没政策的时候没有发展生产资金,只能靠在外打工生活。中院挂包以来,他享受到了6万元的扶贫资金,2017年家里的新房子盖起来了。现在养了30来头猪,3条牛,2亩花椒,还有蔬菜也种了几亩,一年能有7、8万的收入了。“把我们的道路硬化干好了就是最大的好处了,我们的菜都能顺利拉出去卖了。”王景信乐呵呵地说到。
  
  32岁的陶忠雄话比较少,在交谈过程中仍然忙碌于剥松包。他介绍到,他们一家以前居住的土基房,房屋墙壁已经老化。中院挂包以来,2017年他们家的新房子盖起来了。通过中院扶贫工作队开展了多次中药材种植动员以及培训后,他种植了黄精和重楼,就中药材销售一年至少有2万多纯收入。
  
  “中院工作队员都在尽力支持我家,挂包我家的邵叔叔(楚雄中院政治部主任邵光庆)也对我家很关心,我们心里真的很高兴。”
  
  多年来,楚雄中院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及101名干警结对帮扶1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当地村民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做新型农业产业,探索发展第三产业,先后帮助麻旺成立8家专业合作社,同时抓好贫困户增收,组织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鼓励动员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就业。
  
  截止到目前为止,麻旺村年培育肉牛、黑山羊、生猪等畜禽养殖,年出栏6200头(只、羽),实现产值1760万元;现已发展核桃种植1900亩,户均达4亩,实现产量190万公斤、产值380万元;发展红花椒种植200亩,实现产值160万元。依托新平县恒诚糖厂发展甘蔗种植750亩,实现产量3750万公斤、产值188万元。此外还发展有重楼、当归、黄精等中药材种植20亩。
  
  “中院对我们村的帮助真的很大,简单来说就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消费扶贫三方面。”麻旺村支书黄忠良这样谈到。
  
  他介绍到,以前麻旺村组路况不好,公路从村寨到镇上12公里泥巴路,比较烂,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之前村里400多户破旧的土房子,居住比较危险,漏雨且抗震等级不高。饮水靠人力背出来,只有个别有能力的村小组自己架水管。自中院挂包以来,村组道路硬化完成了,帮助村里建了活动室、蔬菜合作社。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村里带动注册、推广蔬菜销售,对接了在双柏县农贸市场的蔬菜销售摊位,每年每户蔬菜销售额比之前增加1000-1500元。通过中院帮助对接培训与引导,麻旺村甘蔗的种植从原先的200多亩增加到3000多亩。
  
  “受村民们口碑最好的就是饮水工程了。现在家家户户水龙头一扭开,水就出来了。”黄忠良很欣慰地谈到。
  
  挂包扶贫以来,楚雄中院帮助麻旺村实现了全村658户常住农户均通自来水,8个水源点均通过水质安全检测;19个自然村26个村民小组的村内户外道路已全部实现硬化;全村已建有21个标准化文化活动室,已建有标准化卫生室1所,村医生配备达标,公共活动场所实现了全覆盖;全村所有村民小组实现了广播电视100%全覆盖,宽带网络已覆盖到行政村及行政村所在地卫生室、学校;全村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全村115户享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补助资金46402元(4642亩);110户享受退耕还林补贴共计86670元。2019年帮助麻旺村协调金融机构发放小额贷款140万,解决部分生产垫资有效促进了生产发展、创业就业,助推了群众增收。
  
  几年来,楚雄中院共派驻了4批共2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队员在当地党委政府带领下和中院支持下,协助、帮助麻旺村协助开展了村“两委”开展补选工作、大山河茶厂招租、开展建档立卡APP、“治理通”、“一部手机就业通”等各类APP注册和推广,推动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集中开展遍访和脱贫户“回头看”、抓实产业帮扶、疫情防控、参与乡村善治等多项工作。
  
  “成为驻村工作队员,我感觉既来之则安之,来了就要真扶贫,不能让村民失望。”楚雄中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林安这样谈到。他到麻旺村已有一年零四个月了,村民们的困难看在眼里,他也记在心里。“我觉得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希望他们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李长城是楚雄中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谈到,刚到麻旺村时,感觉到来自语言和交通方面的困难。“刚驻村时,我们和他们讲他们听不懂,他们讲的我们也听不懂。”通过之后长期下村走访,他们一家一户跑,一次,两次,三次,每次农户提出的问题,能解决的就给出解决方案,不能解决的进行说明,“不能骗他们,”通过这样反复的过程,他们与当地农户之间培养出了信任。
  
  他还谈到,因为走了太多的路,队员李林安脚底长出了鸡眼,此前还去做了手术。“我到现在下村也都还是开自己家的车,我们队员好几个都是这样。”一脸乐观的他打趣到,为了脱贫攻坚都没时间生二胎了。
  
  “驻村虽然很辛苦,但能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项工程,我此生无悔。”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戒毒管理局深入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督战

下一篇:云南西双版纳州强制隔离戒毒所助力秋冬季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攻坚战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