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边境抗疫逆行者 群众身边守护人——云南上帕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吴建

2020-10-2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代超 施姣)“面对这场战‘疫’,我们人人都是战斗员,同志们要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时刻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疫情当前,我们不能后退,因为身后是祖国和人民。”怒江边境管理支队领导在疫情防控部署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总站工作部署下,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全警动员、全员参与到疫情防控斗争中。民警们纷纷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最前沿,将感染风险留给自己,将辖区百姓紧紧护在身后,上帕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吴建就是抗疫先锋中的典型代表。
  
  “我自愿请战前往疫情防控点,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请组织批准。”接到上级抗疫命令后,吴建第一个向所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并迅速走上抗“疫”岗位,本打算月底回家看看媳妇的计划只得再次推迟。
  
  “你好,请出示有效证件,你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疫情期间请不要随意走动。”每天吴建在疫情防控点检查过往车辆、行人。量体温、做登记、开展好消毒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生怕疏忽造成严重后果。“我们多认真一分,群众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每天执勤时,他都会提醒队员,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放过一个可疑人员。同时由于每天直接接触外来人员,随时面临感染风险,吴建时常提醒战友要带好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上勤下勤他都会给队员们测体温。
  
  “老婆,不要担心我,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没事尽量不要到外面去,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要赶快去医院检查,做好防护和消毒……”得知吴建月底休假,可把他老婆开心坏了,怎知为了工作吴建“食言”了。工作之余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独自在家的妻子,每晚下勤拖着疲倦的身体,和老婆视频、打电话,每一句悉心叮嘱都是对家人无微不至的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老百姓都十分害怕被感染,整天忧心忡忡。”作为群众心里的贴心人吴建讲到,每天都会接到许多驻地老百姓打来的咨询电话。
  
  为了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以及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吴建就抽空通过手机、电视专门搜集有关新冠肺炎的资料信息,连续熬了几个晚上,终于搞清楚了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
  
  “疫情可防、可控不可怕,你们只要做好防护措施,那么是不会被感染的。”为了及时掌握辖区动态,更好的服务辖区群众,吴建组织建立了便民服务群,作为群主,他经常将最新的疫情信息分享给大家,及时为老百姓消除心中的顾虑。
  
  “我全身无力,是不是感染病毒了?”一天下午,吴建执勤回来,工作群里突然收到一条求助短信。他来不及多想,连忙联系卫健等相关医护人员,并第一时间赶到老百姓家中,经过反复确定,这名群众只因得了感冒,加之情绪紧张才造成全身无力。“请不要紧张,你只是感冒了,没有被感染,平时不要出门,勤洗手,家里经常通风。”吴建将药送到老百姓手中,并悉心做好新冠病毒有关信息解释。得知自己没有被感染,悬在心里的石头落下了,对吴建连连表示感谢。
  
  “乡亲们,请不要出门,多通风、勤洗手,不要聚在一起,注意自身安全。”疫情防控点勤务工作安排妥当后,吴建带着辅警深入辖区,拿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宣传疫情安全防控知识,将宣传资料贴在群众家门口,并让大家不要慌张,紧密团结在一起,疫情终将被战胜。期间,吴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500张。每天早上大家还没起床,就听见门外的喇叭声,这时群众就会说:“小吴同志又在宣传防疫知识了”。
  
  “吴副所长,我们村有人在打麻将。”正在疫情防控点执勤的吴建交代好手头工作就匆匆往群众家里赶去。可不是吗?5、6个人正在屋里“玩得不亦乐乎”,平常对老百姓和颜悦色的吴建为了大家安全终于“发飙了”。“我是怎么给你们说的,疫情期间不要聚集在一起,怎么就不注意呢?”随后,吴建再次讲解了疫情期间注意事项,大家保证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忙完后,吴建又连忙赶往防控点。
  
  为了最大限度的减少辖区群众的流动聚集,吴建组织上帕镇11个行政村、3个居民社区负责民警对所属村寨、社区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实时报送人员动态,并部署建立警民联合卡点,明确疫情出行限制要求。只要有群众举报辖区有陌生人,吴建就会第一个前去核实情况。拿他的话讲,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据该所统计,疫情期间吴建共劝阻拟举办的婚庆聚集性活动8起,聚众喝酒、打牌等聚会40余起,累计劝散集会人员1500余人次,摸排核查外地务工返乡、探亲人员200余人。
  
  向疫情开战的同时,辖区安全稳定工作吴建一样放在心上。辖区巡逻防控,陌生人员排查,峡谷间、江水畔,他带着派出所民警辅警每天巡逻在大街小巷、穿梭于崇山峻岭之间,为辖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吴建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带着单位民警辅警挺身而出、无畏逆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怒江州保持着疫情感染“0”的记录。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情满重阳节 云南昆明边检民警走进红旗养老院

下一篇:云南临沧:民警谈感想IV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