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公安交警紧锣密鼓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暨“百日会战”统一行动日整治

2020-11-17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志春)为强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努力维护辖区公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怒江公安交警结合道路交通实际,科学研判,统筹部署,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进行再研判、再细化、再部署、再深入、再推进,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全警动员、全力发动“百日会战”攻势,全力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确保实现“减量控大”总目标。
  
  一、明晰短板精准施策,找准“切入点”。各大队一是结合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召开“逢5”整治专题工作会议,认真分析当前辖区面临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结辖区10月份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完成情况,加强对近期事故形势和趋势的研判,找出问题,找出隐患,找出薄弱环节,针对性地补短板、堵漏洞,努力把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各项措施抓深、抓细、抓出成效。二是结合“减量控大”工作量化指标,以辖区道路通行混乱、隐患突出、事故多发路段秩序整治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目标、整治时间及重点,全力堵塞监管漏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减量控大”各项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狠抓源头筑牢防线,找准“突破点”。各大队一是对准辖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持续“发力”,不定期的组织民警,走进客运公司、物流公司、企业和农村客运公司,严格落实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走进场站认真针对以上重点车辆展开定期排查,主动发现其隐藏的逾期未年检、交通强制保险过期、违法未处理、车辆性能已达到报废期限和驾驶人证件逾期未年审、未换证等隐患问题,逐项对照风险隐患点,责令企业和学校做好整改,最大限度提前消除隐患,确保行车安全。二是根据每月辖区交通事故警情,梳理辖区道路事故多发、易发点段、路口,形成“大数据”分析内容,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实地隐患排查,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确定整改期限和部门职责,齐抓共管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三是紧盯施工路段,严格组织排查和加强巡逻巡查,一旦发现有施工路段严重阻碍车辆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约谈企业施工方,组织人力维护施工路段交通安全。四是组织警力对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逐一开展隐患清查,重点排查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以及交通违法计满12分、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等重点违法行为,对发现隐患的企业,书面通报责任企业,督促隐患清零,严防隐患车辆和驾驶人上路运营。
  
  三、强化管控净化环境,找准“主攻点”。各大队一是针对当前早晚高峰期和夜间车流量大等特点,结合辖区交通各类整治工作,采取错时工作制,做到“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利用早晚时段进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加大路面执勤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见违必纠、重者必罚”的原则,有效挤压重点车辆交通违法空间,震慑交通违法者,教育和警示违法驾驶人,进一步提高辖区道路通行能力。二是按照“分点布控、动静结合、拉伸点线、覆盖延伸”工作思路,在国道喀东线、马宁线重点道路沿线迅速展开整治行动,重点加大“两客一危”、微型面包车、摩托车、接送学生车辆等重点车辆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人货混装、涉牌涉证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行动中,各大队民警实施错时弹性工作措施,采取把警力向“高峰时段倾斜、夜间时段延伸、平峰阶段拓展”措施,在重要路口、路段、重点时段增派警力进行巡查,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重点加大重点车辆检查力度,全力以赴压缩违法行为空间,确保重点车辆不漏管、不漏查。三是加强农村地区公路的管控力度,开展农村地区路面管控,路检路查工作,组织农村劝导员开展宣传劝导活动,严防超员面包车、违法载人货车、三轮摩托车出村上路,严厉查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农村地区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四是保持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查处的高压态势,采取巡逻管控、定点设卡、多点查处等方式,不定期、不定点,重点路段与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并灵活变换整治地点对酒驾醉驾进行严密布控,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在辖区范围内形成严管严压的整治氛围。
  
  四、立足当前营造氛围,找准“落脚点”。各大队一是强化驾驶人精准宣教。结合事故情况和天气变化,定期向不同准驾类型驾驶人推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做到驾驶人安全提示既内容对位、又全员覆盖。结合典型事故案例、突出违法行为以及秋冬季节影响交通安全的重点因素,通过怒江交警官方新媒体账号做好警示提示,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养成。二是强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强化路面管控,加强督办推进,灵活采取教育、提示、劝导、处罚等措施,推动整体提升头盔佩戴率和安全带使用率。加强示范带动,以外卖、快递行业为重点,通过上交通安全课、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三是深化交通违法大曝光。紧盯酒驾醉驾、超员超速等秋冬季易发多发的交通违法,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 “看看今天谁违法”、“客运企业违法未处理”、“典型事故案例”等公示曝光。同时,依托农村公示栏、广播“大喇叭”系统等宣传阵地,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持续开展突出交通违法大曝光。四是深化主题活动。抓好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结合百日会战部署,谋划好“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丰富活动内涵,创新宣传模式,真正把“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年度主题讲透。
  
  11月15日,全州共投入警力304人次,出动警车76辆次,执勤组26个,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02起,其中酒驾醉驾36起、摩托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154起、机动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108起、违反标志标线26起、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263起、逆向行驶23起、违法停车12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独龙江中队召开重点驾驶员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会

下一篇:云南曲靖中院发放司法救助金62万余元执行案款6000余万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