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深化扫黑除恶 建设平安昆明

2020-12-0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一慧)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昆明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年为期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依法侦办了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依法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清除了一批行业领域顽症固疾,有力净化了经济社会环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12月3日上午,昆明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围绕“深化扫黑除恶  建设平安昆明”为主题,介绍昆明市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昆明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郎佳在会上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昆明市始终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对侦办的128件黑恶犯罪案件和办理的15452条涉黑涉恶线索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加大行业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力度。各县(市)区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辖区实际特点开展排查梳理整治工作。通过重点打击整治,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3.7%,刑事案件破案同比上升19%,命案同比下降29.21%,110两抢警情“零”接报207天,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
  
  2019年,昆明市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治乱”专项行动,制定印发《昆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乱”专项行动方案》,对“治乱”专项行动突出问题整治实行责任清单式、项目化精细管理,共梳理排查乱点乱象问题50类,通过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监管漏洞通报整改等措施,2019年全市各地区排查乱点乱象共计88581个,完成整治86295个,市级各行业监管部门排查乱点乱象共计12369个,完成整治11593个,突出问题整治成效初步显现。市扫黑办牵头市纪委市监委、公检法各机关研究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有关建议书(通知书、函)的办理办法(试行)》,发挥“三书一函”的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作用,进一步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全市政法各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共发出“三书一函”660件,完成整改660件,整改完成率达100%,有效督促了行业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有力助推了行业领域整治。
  
  2020年,按照中央明确的重点行业领域,结合昆明实际确定了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资源、生态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城市管理、司法监管、安全生产、人力资源和就业管理、烟草市场17个重点行业领域作为整治重点,建立“指导员+联络员”工作机制,督促各地各部门扛牢重点行业整治责任,扎实推进重点行业整治行动。聚焦平安昆明建设,深入开展打击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涉黄涉赌警情同比下降23.7%,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城中村人脸识别工程和娱乐服务场所人脸识别设备建设,发放治安管理告知书、消防安全告知书等各类告知书30万余份。聚焦营商环境改善,市场监管部门紧盯市场监管、认证监管、食品药品监管等领域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整治;文化旅游部门深入开展诚信评价,科学制定文旅市场复工复业指南,稳妥有序推进文旅场所开放管理工作;市城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执法,针对“黑土场”违规倾倒、“黑车”违法从事渣土运输及渣运车辆交通违法违章等乱象,开展道路扬尘控制及货车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生态环境部门整治固体废物处置,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交通运输部门针对非法运营、超限超载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优化路域环境。通过专项整治集中清除了一批行业领域顽疾,有力净化了经济社会环境。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人社部门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农村地区贫困家庭及边缘户劳动力开展稳就业工作,以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为切入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住建部门开展施工扬尘治理,持续开展液化燃气安全检查督查,排查主城区物业小区2163个,整改物业服务问题72个,处理物业小区纠纷563起;卫生健康部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欺骗患者、强制消费、非法行医等乱点乱象;教育体育部门围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校园欺凌、暴力、校外培训机构、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坚决向顽症痼疾动刀,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昆明市各级各部门将坚持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以规范市场秩序,净化社会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厚实、更可持久。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十三五”期间 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成果丰硕

下一篇: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云南绿春边境管理大队收看电视系列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