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开创法治云南昆明盘龙新局面

2020-11-2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依说 蒯艳丽)11月25日,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张军检察长要求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的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认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会议正式提出和确立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实现美好法治愿景提供根本遵循,注入不竭动力,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大发展,不断登临新的更高境界。检察机关应当充分认识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中实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会议指出,全院干警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相关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辅导讲座、个人自学、组织培训轮训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用以指导推动工作。
  
  会议要求,全院干警要认真落实高检院和省市检察院党组的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对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鞠爽代理检察长提出了五点贯彻落实要求:
  
  一是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抓实抓紧政治建设。全院干警要时刻紧绷“政治弦”,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各项检察职能的行使中。自觉做到业务与政治有机结合、业务与大局有机结合、业务与为民有机结合、业务与队伍有机结合,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的深度融合、抓办案与顾大局的有机统一,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做实做细为民司法。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把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把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到办案中,切实做到“三个效果”的统一。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为民的温度,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要把全面发挥检察职能贯穿于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到更高水平。如通过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将“检察智慧”深度融入社会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等多个方面的工作,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现检察担当、检察自觉;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类问题,以检察建议的形式,促进区域治理的法治化现代化,做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推动者。
  
  四是围绕强化检察监督,突出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紧紧盯住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发挥好刑事检察的惩治、震慑作用,又发挥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维护、保障作用,全面提升办案质效,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五是围绕提升队伍素质,提高司法办案质效。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强化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激发谋发展、重自强的内生动力,坚持把抓办案作为第一要务,把打基础作为关键之举,把强素能作为根本保证,以“案-件比”质量考核为核心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进一步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更好地服务保障盘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法治盘龙新局面。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澳大利亚科思达集团二期项目落地云南保山

下一篇:云南楚雄大姚检察院 全力保障“消费安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