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第一女子监狱实战大练兵

2020-09-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袁雪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升监狱人民警察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实战技能,不断推进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严格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关于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和实战大练兵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政治轮训、练战结合、警示教育“三个抓手”,科学制定练兵方案,结合实际组织实施,因地制宜抓好落实,着力打造“五个过硬”云岭监狱铁军,为推进新时代监狱工作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和人才支撑。
  政治轮训——培树“新理念”
  
  监狱党委牢牢把握监狱工作的政治属性,紧紧扭住“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积极组织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参加各级各类政治轮训。以监狱“善美女监”大讲堂体系化培训班为依托,精选师资,“请进来”政治理论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理论讲座;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党课教育;全面动员监狱内部师资力量开展政治理论、党建知识等专题培训,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政治可靠、信念坚定、党建有力”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练战结合——练出“基本功”
  
  监狱坚持以用促学、以学促练、以练提效,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模式,把学练有机统一,密切结合,贯穿始终。对标对表省监狱管理局实战练兵3个主要任务15项学习训练的内容,成立了6个实战练兵工作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训练人员、时间、措施和效果“四落实”,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组织开展普学普训普练,确保实现监狱人民警察基本素质训练全覆盖。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警务备勤执勤模式下,“实打实”的业务练兵和实战实训,让每批次警察职工辅警的备勤期真正成为了素能大提升的“黄金增值期”。
  以案示警——锻造“硬作风”
  
  监狱把专项警示教育作为实战大练兵、打造过硬纪律作风的重要内容。
  
  一、“线上+线下”,以学促知
  
  将备勤业务练兵、实战大练兵和专项警示教育深度融合,连续多批组织警察职工辅警开展“以案为鉴 以案促治”全员轮训,深刻剖析了北京“郭文思案”、云南“孙小果案”、山西“任爱军案”等案件,教育引导全员以案为戒,切实守住司法公正最后一道防线。
  
  除集中轮训外,监狱号召广大警察职工辅警、党员干部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云岭先锋等在线学习平台,开启“指尖”学习,进行线上考试。认真按照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组织督促落实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党风廉政知识网上答题活动,教育引导全员知纪守法、公正执法。
  
  二、“案例+讨论”,以思促行
  
  为突出“靶向”警示教育效果,监狱认真组织开展好一次交流讨论活动。各批次备勤临时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以主题党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契机,就如何汲取教训、如何抵御拉拢诱惑、如何做到规范执法等进行专题研讨。
  通过以案释纪和交流讨论,广大警察职工辅警谈体悟、谈感受,进一步达到了学思践悟、警钟长鸣的警示教育效果,确保了坚决不触碰规范执法“高压线”,为全面提升广大警察职工辅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夯实了思想根基。将内涵素质练在平常,将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这是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警察队伍的务实举措。立足新时代监狱工作新职责、新任务、新形势,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将在司法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瞄准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监狱铁军目标,充分发挥政治建警“塑魂”、从严治警“正风”、素能强警“固本”、文化育警“矫行”的作用,不断提高警察队伍执法能力及水平,深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形象,持续推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世界最安全监狱和全国一流监狱!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省女一监创文在行动 坚持多措并举有实招

下一篇:云南保山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向阳分站“四个一”助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