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怀柔法院“庭系镇乡”赋能“京郊乡村游”

2022-09-29

  怀柔被誉为“京郊明珠”,山村之中知名景点多、精品民宿多、游玩项目多、民俗节日多,成为市民享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慢”生活的热门地点。十一假期将至,怀柔山区的“金黄时刻”到来,如何让旅游更舒心呢?

  9月29日,怀柔法院联合怀柔文化和旅游局、汤河口镇,在风景秀丽的后安岭村召开“庭系镇乡”赋能“京郊乡村游”新闻通报会,发布涉怀柔乡村旅游产业案件态势、司法赋能工作举措,以及涉游客雨天进入客房摔伤、邻里“报复式”妨害对方农家院经营、游客投资民宿后要求解约三起典型案例,护航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以来,怀柔法院共审结193件涉乡村旅游产业民事案件。”据怀柔法院刘景文副院长介绍,乡村旅游产业纠纷可以分为三类。其中,占比最多的移转建设类纠纷突出表现在农村承包地的移转及民宿、农家乐的建造装修方面,涉及违反土地规划用途、租赁期满后未及时归还土地、房屋建设装修质量不达标、工程款给付不到位等问题。一起案件中,村民及从村民处承包土地的旅游公司皆不同程度改变农用地用途,建造房屋,法院认定合同无效,判令当事人将土地变回原用途。

  此外,内部运营类纠纷主要集中于入股、合伙、借贷、劳争领域,大多涉投资运营纠纷产生于经营困难时,资金性质的认定占比最多,少部分案件涉及劳动者与旅游公司之间的工资、加班费争议。外部服务类纠纷反映在场所或活动对游客人身安全的保障上,一部分涉及场所经营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如地面油污未及时清理导致客人摔伤,一部分来自于外界侵害,如游玩时被野狗咬伤,一些案件中存在受害者自身的过错,如初学者在中高级雪道滑雪时摔伤。

  据悉,怀柔山区占比高达89%,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守住乡村振兴的重点,怀柔法院“庭系镇乡”赋能“京郊乡村游”。年初开展“一庭联一镇、一村一法官”活动,9个立审执部门与全区16个镇街精准对接,排查、掌握、提示治理风险点。汤河口法庭联合北部五个山区乡镇推出“极光”党建品牌,定制“一镇乡一白皮书”,发送《稻田音乐节法律风险防控指南》。

  打通对接渠道后,怀柔法院联合汤河口等镇乡推出“12345与12368”双线互动工作机制。镇乡筛选12345工单治理需求,通过12368诉源治理热线向法院下单,法院结合需求情况依法开展“定制服务”。在“定制服务”上,汤河口法庭创新推出“讲解式”巡回审判2.0机制,研判诉源治理需求后,选取正在办理的典型案件,由一名法官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另一名法官结合庭审直播为特定群体同步讲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

  通报会当天,山村民宿从业者收到了怀柔法院、怀柔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制作的《旅游产业法律风险防控指南》。指南分为餐饮服务产业、民宿产业、旅游景点产业、产业开发、产业运营和司法救济六大板块,提示了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60事项要求。

  党的二十大代表、市人大代表、“草帽书记”彭兴利,区人大代表、新地村书记刘志清结合当地民宿业发展状况表示,山村旅游纠纷态势情况分析、典型案例提示及指南的发布,对山村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汤河口镇镇长田堰东、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雅静围绕服务保障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发言。

  文/ 怀柔法院 韩连怡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共追赃挽损308亿余元

下一篇:国庆期间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