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公安部:今年以来依法立案侦办走私等违法犯罪案件2520起

2023-07-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郝萍、梁秋坪)公安部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缉私部门依法严厉打击走私违法犯罪的工作措施以及取得的成效。记者了解到,2023年以来,全国缉私部门共依法立案侦办走私等违法犯罪案件2520起,案值663.5亿元,持续有效遏制了走私犯罪的高发势头。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缉私部门突出“六个依法严厉打击”,全领域、全环节强化防范侦办打击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3.3万起,其中立案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8万起,案值5911.5亿元,侦办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1.5万起,对走私犯罪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在依法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方面,2017年以来连续7年组织开展“蓝天”专项打击行动,对货运渠道藏匿、伪报、瞒报、倒证倒货以及绕越设关地等走私行为,实施不间断、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打击,坚决将“洋垃圾”封堵在国门之外。2017年以来,全国缉私部门共侦办固体废物走私犯罪案件1978起,查证各类涉案固体废物659.9万吨,“洋垃圾”走私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依法严厉打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方面,全国缉私部门部署开展“护卫”“守卫者”专项行动,对走私象牙、穿山甲鳞片、红木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行为实施坚决、精准打击,连续破获一系列特大走私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专案,打掉了多个国内外走私犯罪团伙,端掉一批非法网络销售平台,共侦办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2130起。

        在依法严厉打击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方面,组织构建“1+N”(海口海关缉私局+全国其他海关缉私局)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联防联控机制,重点推进海南、广东、广西反走私联防联控,开展全领域协同、全方位联动、全系统控制、全链条打击,形成自贸港反走私联防联控体系,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今年5月,公安部、海关总署部署开展“护航2023”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近两年来,共立案侦办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走私犯罪案件518起、行政案件2000余起,案值20亿元。

        此外,缉私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水客”和粤港澳海上跨境走私,依法严厉打击“枪爆毒”物品走私,坚决守护国门安全。缉私部门还依法严厉打击重点涉税商品走私、涉出入境检验检疫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缉私部门共侦办偷逃税款千万元以上重特大走私犯罪案件1894起,案值4751.9亿元,涉嫌偷逃税1018.7亿元。

        孙志杰表示,下一步,全国缉私部门将全力开展“国门利剑2023”联合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持续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着力推进缉私专业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坚决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的走私风险。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全国公安开展首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查处酒驾醉驾2.9万起

下一篇:助力网络生态治理 《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发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