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普洱糯福边境派出所五个坚持打造过硬警队

2020-12-1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廖夏云) 今年以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糯福边境派出所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和总站精神为契机,以深化“枫桥式派出所经验”和打造“优秀移民警队”为出发点,做到“五个坚持”,着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移民警察队伍。
  
重温入党誓词
  
  一、坚持党建引领,铸就忠诚队伍。一是落实党建责任制。建立健全以党支部为核心,各岗位负责人为基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支部统一领导、支委具体负责、党员共同参与”的良好创建格局。二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充分发挥党小组的纽带作用,利用学习强国APP、蓝信、welink先后创建3个线上学习、管理、教育工作平台,分组落实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各党小组组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小组成员定期汇报思想、工作等情况,搭建了零散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平台,有效解决了人员难集中、管理难到位、教育难跟进的问题。三是规范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授课、主题党日、缴纳党费、面对面谈心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认识。
  
警务实战训练
  
  二、坚持练兵强警,打造一流警队。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及内容,充分利用微信群、蓝信、WeLink、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微课堂”、“微讲坛”等活动,着力抓好基础理论教育,激发广大民警学习热情,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搞好传帮带。根据岗位实践要求,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选取党性强、业务精、素质高的业务骨干担任“师父”,与见习民警开展结对帮扶,从执法执勤、案件办理、户籍业务、社区警务等方面授业解惑,加强新老民警公安业务“传帮带”,以“点”带“面”,带动提高全体民警执法能力与法律素养。三是开展岗位大练兵。针对内勤、户籍、治安巡逻、执法办案、社区警务等不同岗位,部署开展巡逻盘查、押解看守、警械使用、执法记录仪佩戴使用、警务礼仪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训练,坚持落实“每日一练、每周一考”练兵制度,不断提升民辅警的业务能力素质,为执法执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警营文化
  
  三、坚持政治建警,筑牢思想根基。一是培树先进典型。充分挖掘和培树在工作生活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典型带动整体、用模范力量引领队伍、用鲜活事迹激发斗志。今年以来,共有1名民警荣立二等功,1名民警荣立三等功,1名民警被普洱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3名民警被评为抗“疫”先锋,在身边榜样的带动下,全体民警目标明确、不甘落后、奋勇向前,在队伍内部掀起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二是充实警营文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教育整顿及总站精神、站歌等内容,制作更新警营文化宣传展板,在营区和办公楼显要位置进行悬挂,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警营文化氛围,增强广大民(辅)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三是强化教育整顿。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狠抓警示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与民警、辅警开展廉政谈话、座谈,进一步筑牢民辅警思想防线。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会排查各类违纪、安全隐患,及时遏制违纪违法问题苗头,坚决维护队伍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稳定。
  
队伍正规化
  
  四、坚持制度管警,严肃队伍纪律。一是加强正规化建设水平。严格按照《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内务管理规定》管理队伍,落实早操、训练、点名、内务检查等制度,强化民辅警作风养成,全面规范其言行举止,严肃警队纪律作风。同时,围绕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坚持每月督导检查及安全形势分析,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进一步推进队伍规范化建设,切实强化队伍管理。二是制定奖惩机制。制定出台了《糯福所民辅警量化管理规定》,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勤务工作、会议签到、日常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量化考勤,将考核结果与“两贴”发放、立功受奖、评优评先等相挂钩,使广大民辅警更加自觉地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履行好自身岗位职责,进一步调动民辅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队伍活力不断激发。三是建立分片挂钩制度。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糯福所民辅警定岗分工表》,对单位组织机构、责任分工、勤务模式等内容进行分工明确,建立两队一室模式,所领导挂钩各中队,形成了所领导总负责、岗位负责人主抓、民辅警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营造团队协作的良好氛围。
  
微警务
  
  五、坚持民意导向,创建民生警务。一是提高服务水平。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以打造平和、理性、文明、规范的“三窗”服务(户籍预约窗口、社区便民窗口、执勤规范窗口)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执勤执法流程,全面提升全体民辅警的工作水平,筑牢为民服务理念。二是开创“微警务”。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开设集服务、宣传、调解为一体的“三微警务”平台,涵盖日常安全防范知识、户籍业务咨询办理、纠纷调解、警民互动等多种功能,打破时空、地域限制,全天候服务群众,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三是推出便民措施。在户籍窗口推出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服务项目,热心接待前来办事群众;社区窗口落实好群众救助、上门走访、业务咨询等便民措施;卡点窗口进一步规范查缉流程和执勤言行,全面提升了边境派出所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西盟边境管理大队扎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

下一篇:云南怒江民警帮助解决无户口难题 群众赠送锦旗表感谢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