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召开

2023-10-06 来源:人民网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人民网武汉9月25日电 (记者徐隽)近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第九次会员大会暨2023年年会在武汉召开,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成员和来自全国民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及法律实务部门人士共400多人参加。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承办,研讨主题是“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德友代表武汉大学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齐聚珞珈山下交流研讨。朱德友表示,2023年恰逢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也是武汉大学的学科建设年。武汉大学将坚持人才强校战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民法学的发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基础性意义。

         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正军指出,湖北是法学资源大省,高度重视民法学研究,为中国法治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湖北智慧。湖北省法学会将不断提升为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实践的服务能力。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表示,法院作为民事案件的审判机关,是“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主题之下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湖北省法院将与学界同仁勠力同心,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法院力量。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阮莹受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委托,代表中国法学会致辞。她表示,应当深刻认识到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坚持科学的立场与方法,建设高水平的民法学研究队伍,建构以民法典为基石的民法学知识体系。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指出,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过去这一届的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了我们自己的力量与智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政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继续秉承老一辈民法学教授开创的团结、包容、友爱的精神,将民法学研究会打造成团结广大民法学人、培养新一代民法学者的平台。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轶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员大会暨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在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围绕“建构中国自主的民法学知识体系”的主题,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马正平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杨永清同志,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分别进行了相关发言。参会人员围绕“建构中国自主民法学知识体系”“民法基础理论及民法典总则编暨数字法学专场”“民法典物权编”“民法典合同编”“民法典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民法典侵权责任编”6个主题进行共计18个单元的专题讨论。

[编辑: 高翔]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有酒驾记录的司机伙同他人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获刑

下一篇:北京朝阳法院:74.77%的民商事纠纷化解在诉讼前端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