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该!他为何成为了春节后麒麟法院首拘“第一人”?

2020-05-13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通讯员 杨学勤)一笔七年前的借款
       他多次对债主作出承诺却屡屡失信
       疫情防控期间
       他说自己身处外地
       却在本地银行被执行干警遇个正着
       ……
       看春节收假后,他为何成了麒麟法院首拘第一人?

       2013年6月15日,曹某因做生意向朋友刘某借款25万元用于资金周转,随后却未曾表示何时还款。而刘某自2014年3月开始向曹某多次催要,都被曹某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诿,无奈之下,刘某只能诉求麒麟法院,要求曹某尽快还款。

       2015年7月9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但曹某经法院合法传唤后,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法院遂依法缺席审理,判决曹某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偿还刘某借款25万元。

       曹某收到判决书后一直置若罔闻,毫无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意愿,刘某只能来到麒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自2016年1月执行局受理该案以来,执行干警多次联系曹某,但曹某要么一直声称自己在外打工,近期无法回到曲靖,要么就口头应允或写下承诺书答应会尽快履行义务,实际上却一拖再拖、遥遥无期。

       随后的四年间,陆续有三名申请执行人就不同案件到法院申请对曹某进行强制执行,执行案款总计高达202万余元。曹某还是用上文中那老一套的伎俩来“应付”,在电话里答应爽快:“没问题,我尽快履行。”现实中却故意不露面,逃避债务。

       直到几天前,执行干警到某银行办理冻结财产业务时,意外发现一直坚称自己身在外地的曹某竟然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了银行大厅……为不干扰银行正常工作秩序,执行干警当即向曹某亮明了身份,将他传唤至麒麟法院执行局进一步了解情况,并联系其所涉执行案件的所有申请人前来法院进行协商。

       随后,执行干警主持双方调解协商,但几位申请人对曹某提出的还款方案均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且认为曹某多年来乱开“空头支票”,从未真正向他们履行过一分钱,提出的还款金额毫无诚意,已不是简单的经济能力问题,而是态度和诚信的问题,希望法院能从严惩处曹某的失信行为。

       最终,因曹某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法院决定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十五日强制措施。

       因正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期间,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要求,切实履行好涉执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麒麟法院在作出拘留决定前,准确了解拘留所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核查了曹某在14天内的行动轨迹,并带其到医院做常规体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胸部CT检查,认真核实其身体状况,在达到收拘要求后才将其送至拘留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陆良一男子获刑,只因养了这种“宠物”!

下一篇:云南宣威:带上手铐的那一刻,被执行人慌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