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土地转租一波三折 看法院如何借助基层调解组织解决纠纷

2020-07-2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近日,陆良法院板桥中心法庭通过委托调解方式联合板桥镇某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村民小组多方联动,成功调处四起因农村土地转租引发的民事纠纷,促进乡村和谐。
  
  方某芬、朱某寿、杨某波、念某生四农户均系板桥镇某村民小组村民。2012年4月,四户村民经过商量共同将自己的承包地租给云南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蔬菜使用。该公司使用土地数年后,双方为土地承包费的支付产生纠纷,四农户遂将上述土地转租他人。双方经多次协商未果,原告于2020年6月将四农户诉至陆良法院,要求四农户返还已经支付的租金并赔偿违约金及相关实际经济损失。
  
  受理案件后,板桥法庭在送达相关开庭手续时发现四户村民情绪表现十分激动,纷纷陈述其不继续租赁土地给原告的过错不在于自己。法庭及时到当地村委会对四户农户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解,鉴于当地村委会及村民小组较为了解纠纷的整个情况并能得到四户村民的信任,板桥法庭立即通过委托调解方式将上述四件案件委托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并积极加强对本次委托调解的法律指导。在法庭的指导参与下,当地村民调解组织通过多次调解,原告公司最终同意四被告解除期限长达数年不等的土地承包合同并自愿放弃要求支付违约金及相关经济损失的主张,四农户返还原告公司支付的相应租金,四农户可以将承包地转租他人。
  
  2020年7月24日上午,原告公司代表与四农户在当地村民小组长的带领下共同来到了板桥法庭,农户们纷纷拿出手机,通过微信转账方式向原告当场支付了相应款项,板桥法庭及时办理完善了相关法律手续。四起十分棘手的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再次借助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得到妥善圆满的解决。

陆良法院板桥法庭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法院判开发商返还购房户房款

下一篇:云南大理: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恶势力”团伙在剑川受审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