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酒后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委派+联合 ”双调解模式续写兄弟情

2020-06-1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李正仓)近日,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在罗平县人民法院马街中心法庭调解室握手言和,随后,就有说有笑地约着一起去吃饭了。
  
  案情回顾
  
  刘文(化名)与刘武(化名)不仅是同村人,更是亲堂兄弟,私交甚好。2018年8月,两人一同到朋友家做客,席间因言语不和发生口角,借着酒兴二人互不相让,进而引发肢体冲突。刘文受伤后被送医治疗,住院16天,共产生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费用一万余元。刘文出院后多次找刘武协商赔偿事宜未果,经派出所调解双方也没有达成一致性意见,故起诉至法院。
  
  进行调解
  
  法官了解案情后,考虑到该案系生活琐事加饮酒引发的打斗,委派调解更有利于案结事了,于是便将该案委派给法庭特邀调解员调解。由于正在气头上,双方依旧不依不饶,调解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不欢而散。
  
  于是,承办法官将法律文书发给双方当事人,择期开庭。开庭当天,双方当事人均到庭参加诉讼,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双方情绪较上一次调解有所缓和,法官再一次看到了调解的希望。
  
  庭审结束后,法官联合特邀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
  
  法官结合案件审理情况,从可能做出的判决、减少当事人诉累、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等方面予以引导;特邀调解员引经据典,从农村熟人社会互帮互助到“万里尚为邻”,从同一个地方抬头不见低头见到“退一步海阔天空”加以开导。
  
  双方都逐渐释怀:刘武难掩内心愧疚,向法官、特邀调解员怅悔自己不应该因酒后一时冲动逞强挑起争端,并表示此事发生以来自己也备受煎熬,只是碍于情面,担心“认怂服软”下不了台。
  
  听见刘武如此说,刘文顿时大度了许多,表示自己将刘武告上法庭只是为了争一口气,只要对方真诚道歉,自己也可以既往不咎,况且案发当晚自己没有做到适度礼让,对事情发生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法院主持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最终达成由被告刘武赔偿原告刘文3600元、其余损失由原告自行承担的协议。至此,一起因打斗引发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告一段落。
  
  积极响应新要求
  

  近来,罗平法院积极响应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层实践,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诉调对接纵深发展,将“案结事了人和”作为处理矛盾纠纷的目标,为辖区纠纷矛盾化解贡献了司法力量,为地方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支撑。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被线上查封的大奔“现身”,陈年旧案,再现曙光

下一篇:云南临沧:侵占他人宅基地还拒不搬离,法院依法强制执行维护公平正义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