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楚雄:多元化调处纠纷,确定承包地地界

2020-06-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罗朝鹏)2020年6月24日,牟定县人民法院戌街法庭邀请多部门工作人员深入戌街乡左家村委会姚家海村,成功调处一件承包地地界纠纷。
  
  姚家海村村民姚某甲、姚某乙两户的承包地相互毗邻,但双方都疏于耕管。今年1月,两户对承包地的地界产生纠纷,经村民小组、左家村委会、戌街司法所多次调处均未能确定地界,又经戌街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查阅两户土地承包信息后仍不能确定。
  
  6月24日,姚某甲向牟定法院提起诉讼,牟定法院审查后认为,农村承包地地界的确认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责,不属于人民法院的受案范围。但若就此裁定驳回起诉,两户的矛盾终究未能解决。为定分止争、彻底化解双方矛盾,当天,牟定法院戌街法庭便邀请牟定县农业农村局、戌街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戌街乡自然资源所、戌街乡司法所等部门的相关人员一同深入实地,认真勘测,并结合各部门的工作职能耐心地向双方宣讲政策和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最终,通过多部门多元调处,两户认可了相邻承包地的地界,困扰双方当事人和基层组织数月的矛盾纠纷最终得以化解。随后,姚某甲撤回起诉。
  
  本案纠纷之所以能够及时有效化解,归根到底得益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下步工作中,牟定法院戌街法庭将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法庭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能,灵活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努力让辖区内更多的矛盾纠纷在诉前或诉讼中得到妥善化解。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审执一体,助力化解建房纠纷

下一篇:云南曲靖:风雨办案路,拳拳为民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