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委托调解,成功挽救了破碎边缘的家庭

2020-07-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赵源)近日,罗平县人民法院板桥中心法庭邀请特邀调解员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纠纷案。
  
  “法官,我真的太难了……”
  
  罗平法院板桥中心法庭在收到黎某起诉莫某的离婚诉状,并送达了传票等相关材料后,被告莫某随即来到法庭,向承办法官详细倾诉了这些年家庭生活的不易。
  
  双方家庭情况
  
  从莫某的倾诉中承办法官了解到,原告黎某和被告莫某育有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三个女儿都已经结婚,儿子今年有19岁,四个子女和莫某都在昆明打工,原告黎某在浙江打工,听着莫某的倾诉再结合其家庭情况分析,法官认为莫某并不想离婚,而两人的婚姻也并未走到非离不可的地步。
  
  2020年7月10日,在充分了解了双方的矛盾后,承办法官将案子委托给了特邀调解员张仕顺,张仕顺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分别和原被告谈心,并充分征求了当事人的四个子女的意见。
  
  谈话中,张仕顺了解到双方矛盾的焦点在于,原告黎某长年外出打工,逢年过节回家,两人因琐事时不时争吵,莫某越想越气愤,脾气变得越来越差,情绪激动时莫某还会出手打黎某,双方缺乏正常有效的沟通,矛盾愈演愈烈。
  
  “现在三个姑娘都成家了,你们都是当外公外婆的人了,应该好好过日子才对,况且你们的儿子还未结婚,肩上还有责任,养儿防老,种谷防饥,多为儿女考虑考虑。”
  
  调解过程中,看着双方都在置气,调解员充分发挥着调解智慧,抓住带有“苗头性”的问题,从情理的角度有效的给两人做分析。
  
  经过调解员的一番分析、劝解、疏导,黎某渐渐正视了自己的问题,但是又碍于面子,刚开始的时候拉不下脸来低头认错并回到莫某身边。
  
  而莫某内心是非常希望挽回这段婚姻的,纠结了一番之后,于是就主动表示自己动手打人也是不对的,以后再也不打骂黎某了,要是黎某生病了就带她去医院看病并照顾好她,或是黎某想吃什么,可以一起到集市上买,简单的话语中却流露出莫某想要和黎某继续好好生活的诚意。
  
  听完莫某这番话,原告黎某这才松了口,承诺不再去浙江打工,愿意回到莫某的身边。双方还就共同存款进行了约定,约定夫妻双方的存款交由长子保管,这笔存款将用于长子将来结婚用。
  
  双方在特邀调解员的调解下,重新审视了自己,并认识到自己的问题,调解和好是这个案子最佳的处理结果,也是法庭工作人员及特邀调解员张仕顺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这个原本走在破碎边缘的家庭,在调解结束当天下午,还吃了一个久违的团圆饭。
  
  在恋爱状态和婚姻生活中,双方应该认识到:从激情到爱情再到亲情,对方身上的缺点会不断的被放大,再好的婚姻都将会归于平淡,会在柴米油盐的琐碎事务中被消耗。无论是恋爱还是结婚以后,外界的诱惑永远都会有。幸福美满的家庭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和维护,更需要夫妻双方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初心。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太痛心!被多次家暴后,她终于不再做“沉默的羔羊”……

下一篇:云南楚雄:私自开挖林地种植核桃树,担心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