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多方联合诉前调解 22名外地货车司机顺利拿到“血汗钱”

2020-09-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吴帆 姜金凤)   “感谢!感谢!实在是太感谢了!这次我们能那么快就拿到钱,全靠你们忙前忙后,不然我们真的不知道还要来回跑几趟东山才能解决……”向某等22名运输司机拿到退还的押金后连声感谢道。
  
  近日,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越州中心法庭利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联合东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东山镇派出所、东山镇法律服务所,高效化解了22名分别来自云南大理、保山、红河等地的运输司机与工程公司、车队长关于押金返还纠纷的涉众型共同诉讼案件。
  
  案件经过
  
  事情缘起于2019年7月,22名运输司机受车队长杨某之邀,将自有的双桥自卸货车以宜良某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的名义派到曲靖东山镇某煤业公司(以下简称煤业公司)运输渣土,并约定按照每方6.5元的计价支付运费。
  
  运费由工程公司从煤业公司结算后转交给杨某、赵某、吴某3名车队长,再由车队长一一兑付给各运输司机。
  
  运输期间,工程公司要求司机们每人交纳1万元左右的押金,并约定该押金会在2020年3月份退还给各司机。
  
  但直至2020年4月,工程公司与煤业公司的合同期满终止后,司机们多次找到工程公司及三位车队长,要求其退还押金,但均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推诿。
  
  22名运输司机均来自云南各地,路途遥远,在东山镇无固定住所,生活不便,为了维权更是长途奔波,却又毫无结果,造成了诸多时间的浪费及金钱损失,无奈之下,司机们选择集体于8月25日来到越州中心法庭寻求帮助。
  
  为尽快解决司机们的困境,越州法庭在了解情况后,考虑到案件涉及人数众多,各方争议激烈,意见不一等因素,遂决定联合东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东山镇派出所、东山镇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将三方人员聚集到东山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开展调解工作。
  
  9月3日上午,调解正式开始。
  
  工程公司:“是司机们的部分货车装载量不够,所以我们才扣留了部分押金。”
  
  货车司机:“这怎么能一概而论呢?我们的部分货车或许存在装载量不够的情况,但你们当时也没有指出来,现在用这种一棒子打死的方式把我们所有人的押金都扣留,我们不能接受!”
  
  听完各方观点后,法庭干警抓住三方争议焦点,轮流对其做工作。调解过程中,三方仍各持己见、僵持不下,调解一度陷入僵局。两名法庭干警联合派出所民警、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本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和司法为民的法律信仰,耐心对三方当事人释明法律关系,剖析法律后果。
  
  调解工作一直从清晨持续到黄昏日落,终于,工程公司同意做出让步,让事情有了决定性转机。最终在晚上7点半,三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工程公司和车队长退还全部驾驶员的押金近20万余元,并现场全部履行完毕。
  
  案件在诉前的成功化解,维护了司机们的合法权益,更免去了外地司机们来回奔波之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星光不问赶路人,法律人不问归程。本批涉众型纠纷全部款项现场履行完毕时,夜幕已深,饥肠辘辘的各方调解员这才踏上了归家的路。
  
  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默默无闻、潜心付出,用自己平凡的一生在中国法治进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找准矛盾焦点 着力化解执行

下一篇:云南玉溪交警查获一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