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德宏:古有桐城“六尺让巷” 今有陇把“两米让墙”

2020-08-1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牟伟)“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几百年前安徽桐城“六尺让巷”互敬礼让的故事流传至今,如今,“六尺让巷”的故事也在陇把辖区不断上演。8月16日,云南德宏边境管理支队陇把边境派出所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墙”所致的矛盾纠纷,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营造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8月16日12时许,该所接到群众报警,在陇农社区七队发生一起纠纷,请派出所处理。接警后,该所值班领导立即带队前往现场进行处理,经民警调查了解得知,双方均为陇农社区七队村民,互为邻居关系,两墙间隔不到两米,因村民王某家围墙为土质结构,近期长期降雨导致倒塌,致使周某家的围墙也被压垮,压坏了周某家中的摩托车、洗衣机等物品。
  
  周某要求赔钱,王某嫌金额太多,双方争执不下,叫来双方亲属助阵,因涉及人员多,处理不及时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民警在对现场进行控制后,立即启动“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联合陇把镇政府、司法所、村委会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民警及工作人员从邻里关系、社会治安等角度出发,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周某对赔偿金额做出让步,王某也同意周某的要求,赔偿周某家所有损失的一半,并一起重建倒塌的围墙。
  
  今年以来,该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围绕化解矛盾、守护平安、服务群众等重点,扎实推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优、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调解各类纠纷38起,筑牢了社会治理防线,确保了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心中有“气”合理排,切勿随意侵犯他人身体权

下一篇:云南曲靖:男子恋爱不成纵火烧车 犯放火罪获刑五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