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法庭里的温情时刻

2020-10-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俞铮红)如果有人问,法庭里最缺什么?回答一定是最缺温情。在这法庭里,常常是母子无亲、手足无情、夫妻无爱,朋友无义,有的只有无穷无尽的指责、争吵。
  
  但前几日,在一件抚养费纠纷案件中,一家人的暖言细语让整个法庭都温暖了起来。
  
  明明(化名)、亮亮(化名)的父母离婚了,他们是协议离婚,离婚时,双方约定由父亲抚养明明、亮亮,由母亲按月支付抚养费。
  
  但实际上,与很多离异家庭的孩子一样,明明、亮亮几乎都是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两个孩子很懂事,学习也努力,一直名列前茅,但是不知为何,母亲总是不能按时给他们抚养费。
  
  为了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明明、亮亮起诉了母亲,要求妈妈支付抚养费。因为抚养费纠纷案件也属于婚姻家庭类纠纷,按照民诉法的规定,要优先适用调解,所以开庭之前,法官先对该案进行了调解。
  
  调解中,母亲说:“孩子这么懂事,我也心疼,很想按时给,只是因为离婚后生活本就不易,离婚时分给我的债务我还要负责偿还,多给我一点时间吧”。
  
  作为法定代理人代替孩子出庭的父亲和旁听的爷爷、奶奶对母亲的困难表示出了理解和宽容,最后双方达成协议,由母亲在一年时间内将拖欠的抚养费打进孩子银行卡里。
  
  最值得欣慰的是,在法官忙着确定调解协议的空档,明明坐到了妈妈身边与妈妈聊天,妈妈怜爱地看着孩子,而孩子看着妈妈的眼神里也只有满满的敬爱,没有气愤、没有怨恨。
  
  若不是在法庭里,这样的母子温情会觉得再平常不过,但是在法庭,这样的温暖时刻不免让人感慨颇多。
  
  法庭里的温情时刻
  
  几位同事说,他们最怕处理离婚案件,因为他们怕面对那一个个破碎家庭里的孩子。
  
  是的,不幸的婚姻里有着许许多多被伤害的男男女女,可最让人心疼的,却永远是那些孩子。
  
  曾经在法庭看到一对正在一起玩耍的兄妹,被刚离婚的父母一人抱起一个便走,任凭孩子哭得撕心裂肺,可父母还是头也不回,渐行渐远。每每想起这一幕,都觉得心都被撕裂了。
  
  相较于正常家庭的孩子,离异家庭的孩子,更应该得到父母的陪伴与关爱,也更渴望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可事实却是,许多离异家庭的孩子都像明明、亮亮一样,常年只能与爷爷、奶奶为伴。
  
  即使生活开了个玩笑,即使你对他(她)早已心如死灰,可还是请对孩子温柔以待,因为面包总会有的,爱情也还是会有的,可童年不会再有了。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诈骗者说

下一篇:云南曲靖:装病躲避执行被拆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