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诈骗者说

2020-10-21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娄茜)通过QQ购买客户资料,冒充淘宝客服给客户打电话说商品质量有问题要进行两倍赔偿,取得被害人信任后,向其发送微信二维码填写个人信息,被害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支付”了钱款。
  
  近日,沾益区人民法院依法分别判处被告人项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被告人王某、董某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2019年3月期间,项某伙同王某、董某在曲靖市,用项某购买的电脑、手机、淘宝客户信息资料等作案工具,通过冒充淘宝客服,进行诈骗。
  
  你听到的 VS 电话背后的
  
  “你所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将给予你两倍赔偿,赔偿款已经给你打了,你有收到吗?”实际上我根本没有任何打款行为,你当然没有收到。
  
  “没有收到是不是因为支付宝有问题或者是近期修改过密码导致收不到,收不到也不要急,你加一下我们客服的微信,我们通过微信退给你。”
  
  如果你加了微信——“因为你的支付宝有问题,我们会给你发一个微信二维码,你扫一下,填写完资料,我们就能转账给你了。”
  
  因为是个钓鱼网站,我们在网站上就可以看到对方填写的信息,在填写资料的时候要填银行卡和密码,就能查到对方银行卡里有多少钱,如果对方的卡可以直接支付,但因为钱不能直接取出来,我们就根据对方的资料购买各类充值卡、游戏充值卡,购买的卡都到了上家那里,也就是洗钱那个人手里,上家收到后再根据比例返给我。
  
  根据对方填写的资料,我们不能直接支付的,上家就会再发一个二维码——“你之前填写的资料有误,因为不能多次填写,你重新扫描另一个二维码直接退钱给你。”
  
  在扫描二维码的时候就要填写代码,实际上这个代码就是我们根据对方银行卡里面的金额设置的,比如卡里有10000元,我们设置的代码就是9999,只要对方输入了代码,代码是多少,对方就转了多少钱给上家,上家收到钱之后再根据比例返给我们。
  
  如果对方卡里没有钱——“你换一张卡试试,或者是打开支付宝上的蚂蚁借呗,钱我们已经打过去了,你取了之后扣除商品两倍金额后把剩下的钱转给我们。”
  
  其实借呗显示的金额是对方自己可以借款的额度,并不是我们打的款,对方在取钱的时候实际上是在借钱。
  
  如果对方问为什么会转这么多钱时——“那是我们转错了,你把多余的转给我们,不然我们要扣利息。”
  
  即使对方反应过来被骗不转给我们,我们也不会有什么损失,如果对方转给我们了,对方就要去还在蚂蚁借呗上借的钱。
  
  就这样,项某等人通过电话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的城南山林处,先后实施诈骗三起,分别骗取三名被害人资金共计10万余元。
  
  沾益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项某、王某、董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通讯工具,冒充购物平台客服拨打购物人电话后骗取购物人财物,数额巨大,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遂作出前述判决。
  
  法官提醒
  
  在网上购物后接到电话说商品质量有问题要进行赔偿时,一定要先与商家进行联系核实;如果确有商品质量问题,要退款退货,必须在网购电商平台办理,请勿到第三方平台操作。网络退款并不需要向对方转账,不要随意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要将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告诉陌生人。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平原边境派出所雷霆出击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下一篇:云南曲靖:法庭里的温情时刻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