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执行时刻 | 名下有55万元存款,却拒绝支付每月900抚养费,看法官如何令其迷途知返!

2021-03-31 来源:快报网

  “经过法官的批评和教导,我知道了自己的错误,了解了法律的威严,如今我真诚悔过,以后按期支付抚养费。”3月19日,被执行人老赵向海淀法院执行法官表示悔意,并缴纳执行款。

  对老赵来说,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以被执行人的身份来见法官了,而多次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的,正是他还在读小学的儿子小赵,小赵为的都是同一件事——要抚养费!

  原来,从2017年判决生效至今,法院判定的每月900元抚养费,老赵从未主动向儿子支付过。在此之前,法院已经对老赵强制执行了两次。这一次,重蹈覆辙的老赵又连续19个月未支付抚养费,而小赵此时正处于小升初的特殊阶段,学习、生活等各项支出日渐增多。这笔迟迟未到的抚养费对老赵来说许是身外之物,对孩子来说却是生活所需。久等未果之下,小赵只能再次向法院求助。

  案件由海淀法院执行法官李欣承办。标的额不大,又是抚养费纠纷,双方之间有亲情牵绊,或许可以让被执行人自动履行。若直接强制执行,对其日后的征信或有影响。再者,抚养费纠纷也非一朝一夕之事,一次强制执行往往是治标不治本。考虑到这些,李欣法官拨通了老赵的电话。在表明身份,说明来意,讲清法律后果后,本以为老赵会理解法官的苦心,主动履行为人父母最基本的责任,哪知电话那头的老赵却给自己找了各种借口,只说没钱,甚至借着酒劲对法官放刁撒泼,态度嚣张又蛮横。

  虽然老赵没有听劝,但是经过这一番询问,法官已经从老赵无意间透露出的信息中发现蛛丝马迹。

  原来,老赵有固定工作,每月收入四千有余。电话中,他声称当月工资已被花完,上月工资也没有结余,无钱可支付抚养费。而此时,距离其发工资的时间才不过十日,老赵与其父母共同居住,生活必要支出不多。仔细分析之下,法官判断老赵很有可能只是在逃避履行。

  果然,财产查控结果显示,老赵名下多个银行账户都留有大额资金。仔细一算,口口声声称自己没钱的老赵,居然有55万元的存款!老赵的行为已经是典型的有能力履行拒不履行,冻结账户、限制高消费,法官当即依法对老赵采取了强制执行措施,并决定约他来法院谈谈。

  几日后,老赵来了。谈话室里的老赵,还不知道法官手中已握有充分证据,眼见法官气定神闲地开始让他报告财产,本来态度散漫吊儿郎当的他,逐渐开始紧张。

  “如实报告财产,若虚假报告财产,法院有权对你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另外,如果查证属实,构成有能力执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你还有可能被判刑。再给你最后一次机会,是否愿意主动履行?”

  此刻谈话室的气氛非常严肃。老赵似乎想再试探一下,“法官,我没有钱,我可以分期履行吗?不是我不给,是他不来找我要,而且,孩子她妈也不让我见孩子。我给孩子抚养费,孩子将来也不会给我养老呀。”

  “履行法律义务是你的责任,探视权是你的权利,权利不能实现你可以向法院求助,但不能以此为借口不履行义务。况且,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孩子逢年过节都会主动去看你,十二岁的孩子已经有是非分辨能力,你经常酗酒,对孩子态度冷淡。看看你现在,拿着品牌高端手机,穿金戴银,却连每月900元的抚养费都不给孩子,从情理上讲是没有尽到为人父母的养育责任,从法律上讲,法院还发现你有55万元的存款,这些已经可以追究你拒不履行的刑事责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话,此时的老张已认识到自己之前的行为有多么荒唐。主动缴纳了被申请执行的19个月抚养费,也把后续欠付的4个月抚养费一并补足。对于自己此前的行为,老赵一字一句写下悔过书,对自己无视法律拒不履行真诚忏悔,也对孩子未尽养育之责深感内疚。

  “我这次真的认识到错误了,以后每月我会按时把钱汇到儿子的账户里。”老赵离开时,反复向法官表决心。

  两天后,法官向小赵发还了案款,也对小赵的母亲进行了规劝,希望他们能放下彼此之间的情感纠葛,用心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王法官,您说的对,孩子父亲已经跟我通过电话了。他这次态度确实不一样了,以后凡事我们都多为孩子着想。”

  抚养之责不该讨价还价,这既是道德伦理的应有之义,也是法律规定的应担之任。稚子无辜,本就不该成为父母双方互相牵制的拉锯点,原生家庭的不完美已有可能对孩子造成遗憾,双亲更应该细心呵护,用心教养。主动担当,以心换心,比面对强制执行才迷途知返更难能可贵。

  春暖花开时节,莫让亲情无风凋谢。(文/王华彬)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北京首例妨害安全驾驶罪案件当庭宣判!

下一篇:法庭不是游乐场,法院不过愚人节 ——法院拒绝出具调解书,原是被告委托手续造假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