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哥俩因奇特式互撕受伤,法官倾心止纷争

2020-07-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张选刚)《孟子》有言: “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
  
  这不但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温馨的乡村图画,更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然而现实生活中,邻里之间往往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闹得个面红耳赤,互不相让,甚至大打出手,导致矛盾激化,最后闹上法庭。
  
  这不,罗平九龙街道就发生了这样一起相邻而居的兄弟,因为土地权属问题而引发矛盾,继而撕扯导致弟弟的媳妇老许受伤的事件。
  
  原告老许(女)为被告老柏的弟媳,与被告老柏(男)均为年近古稀之人,双方因土地之事遂起纠纷,双方在撕扯过程中导致老许的手指受伤,老许的伤情经诊断为:“右手示指、中指压砸伤、离断伤并坏死”,伤情鉴定为九级伤残。
  
  为此原告老许起诉要求被告老柏赔偿其各项损失122198.34元。
  
  经庭前了解,事发当日,被告老柏见到自己兄弟小老柏在地里锄地,老柏就说,地是我的,你不要锄了,你再锄我就要把地里的石头抱到你家去。小老柏听了这话也毫不示弱说,这地要是你的,那你盖房子的地点我也有份。
  
  这不,话音刚落,老柏还真抱着石头就到小老柏家,小老柏见状,来吧,你抱我扔,老哥俩来回折腾。到了第三次,老柏再抱石头时,被原告老许“逮”了个正着,老许就来抢老柏抱在怀里的石头,不料祸事来了,在争抢过程中,老许跌倒,石头刚好砸在老许的手上。
  
  收到案件材料后,承办法官张选刚认真分析了案情,认为双方当事人是亲属,如果判决结案,很容易激化双方矛盾,导致关系进一步恶化。为此,张选刚法官决定庭下调解。
  
  2020年7月14日9时,双方当事人来到了九龙中心法庭,张法官决定采取“背靠背”调解对双方进行规劝。面对情绪都十分激动的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张法官从情理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双方耐心地进行释法明理。经过调解,虽然原、被告双方对土地权属仍然存在不同意见,但对本案都意识到各自的过错,意识到暴力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将矛盾激化。
  
  为此,双方表示,今后若遇到类似纠纷,一定克制自己,寻求合法途径解决。终于,在健康权纠纷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扣除被告老柏已经垫付的13000元,再由老柏赔偿老许50000元,其他损失由老许自行负担。
  
  调解结束后,法官又向双方当事人及前来旁听的亲属、朋友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礼让谦和,友善和睦,在邻里相处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要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礼让、和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谐的邻里关系是促进和谐社会的积极因子。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都能够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积极提倡文明新风,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好商量。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私自开挖林地种植核桃树,担心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下一篇:云南昆明:非法获取个人信息、冒充高富帅骗取巨款……法律严惩!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