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普洱:温情执行拉近父子情 司法救助温暖老人心

2020-10-10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宁德通)9月29日,西盟佤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结一起赡养费纠纷案,向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600元。该案的顺利执结,让一场父子间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得以重续。
  案情概要
  
  申请执行人许某,1993年经他人介绍与娜某相识并依法登记结婚,婚后共同生育三个子女。现长子、次子均已成年,尚有一女未成年(在校学生)。
  
  2015年,许某与娜某因感情不和,在法院的主持下达成离婚协议,许某随长子、次子生活。2016年12月,许某以长子、次子对其疏于关心、未尽到赡养义务为由,向西盟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两儿子共同向其每月支付抚养费800元。在法院的主持下,两儿子与许某达成调解协议,长子每月向许某支付赡养费500元,次子每月向许某支付赡养费300元。但近年来,许某多次到公安机关、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等反映其子女未尽赡养义务,要求对其子女采取强制措施。长子先后多次到相关部门将许某领回家进行照顾。2020年7月29日,许某以两儿子未支付2019年7月29日至2020年7月29日期间的赡养费共计人民币9600元为由,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温情执行拉近父子情
  
  考虑到申请执行人与二被执行人系父子关系,他们之间的矛盾大多来源于生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不利于缓和化解父子间的矛盾关系。为此,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文明执行、温情执行的理念,先后多次联合村委会干部,从法律、道德、情理、村规民约等角度进行全方位的执行疏导,有效缓和了父子间的矛盾,拉近了父子间的感情。
  司法救助温暖老人心
  
  因该案涉及追索赡养费,且申请执行人许某身患中风、脑梗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生活难以自理,该案能否快速执结直接关乎申请执行人的生存权益。为此,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全面开展对二被执行人的财产调查措施,但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后,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另查明,长子在西盟县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且患有疝气、支气管炎等多种疾病;次子系残疾人,现在外省务工维持生活。两兄弟还需共同扶养在校读书的妹妹。
  一边是申请执行人渴望得到陪伴照顾的殷切期望,另一边是被执行人面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在综合考虑本案情况后,执行法官引导申请执行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执行救助立案后,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及时进行审查,并作出同意给予许某司法救助金人民币9600元的决定。考虑到申请执行人许某身患疾病行动不便,执行法官在报请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同意后,来到许某家中,将9600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许某的手里。
  
  最终,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出租房甲醛浓度超标 法院判决房东退租赔钱

下一篇:云南曲靖:儿子结婚等婚房 建房模板无法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