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楚雄:谁说疫情期间不拘留,拘你没商量

2020-09-2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烜豪)近日,武定县人民法院在一起拒付民工工资案件执行过程中,以拒不履行法律义务对被执行人云南银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予以司法拘留。
  
  拒付农民工工资,执行遇瓶颈
  
  2020年4月,武定县法院执行局受理了一起十余名农民工讨薪案件,该案件经过近五个月的执行,均未发现被执行公司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但据申请人提供信息得知,该公司仍在经营,应该具有履行能力。为了早日帮助民工讨回薪金,执行法官多次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纪某进行传唤,责令该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但纪某均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玩起了“人间蒸发”。一时间,该案执行陷入困境。
  
  抗拒执行、态度恶劣,依法惩戒
  
  2020年9月,执行局接到申请人提供线索称:纪某在昆明市某地活动。得到该线索后,执行法官立即驱车前往,找到了正在办公的纪某,但纪某代表的公司仍拒不履行法律义务,且纪某自认为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时期,法院执行手段有限,更助长了抗拒执行的侥幸心理,自主履行执行义务的态度极为消极。鉴于此情况,执行干警果断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纪某被控制后,执行法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工作规程,在将其移送拘留所前,对纪某进行核糖核酸检测及健康体检,并要求纪某如实申报一个月内的活动轨迹。最终,在确认纪某核酸检测呈阴性后,执行法官立即对其作出拘留决定并将其移送拘留场所。
  
  善意文明执行,陪你度过30小时
  
  然而,就在办理移送拘留交接手续时纪某血压突然升高。考虑到纪某身体和健康状况,执行法官当机立断,陪同纪某住院治疗,待血压稳定、身体恢复正常后再行拘留。
  
  最终,在执行干警30多个小时的陪同治疗下,纪某血压归于平稳,在医院再次体检健康后,顺利将纪某送拘。
  
  疫情不是老赖们逃避执行的“保护伞”,法律权威更不容违法者“有恃无恐”,心存侥幸,终将自食其果!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孩子,你可以放下“负担”轻松上学了

下一篇:云南普洱西盟首例野生动物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当庭宣判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