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昆明:检察人社齐发力 解决民工讨薪难

2020-10-1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杜相林)为切实有效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盘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盘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经过实地考察,多方走访,对总承包方某建筑公司和农民工进行释法说理,成功促成农民工劳动报酬纠纷当事人达成和解,帮助229位农民工讨回共计人民币714万元的劳动报酬。
  
  2019年3月至2020年8月,陈某等229人在某建筑公司承建的建筑工地工作期间,施工单位及其分包单位拖欠229名农民工工资人民币714万元,陈某等人多次催要无果,遂向盘龙区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请,要求昆明某房地产公司等支付拖欠的工资。
  
  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也是高检院及各级院开展专项监督活动部署的任务。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上述案件后,积极与涉案企业进行沟通对接,联合盘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共同向涉案企业反复释法说理,对昆明某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讲解拖欠农民工工资应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尤其是2020年5月1日起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对欠薪行为进行惩戒的相关规定。同时,安抚部分农民工的过激情绪,耐心细致地做农民工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合法合规地维权。
  
  2020年9月21日和22日,双方当事人按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及盘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通知,到昆明市盘龙区某物业服务中心会议室进行协商,经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由建设方昆明某房地产公司通过人社局账户以转账方式代付工人工资共计人民币714万元。随后,盘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该房地产公司落实清偿责任,并到发放农民工工资现场进行监督,以保障农民工应付工资足额支付到位。
  
  盘龙区人民检察院全力维护农民工权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本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在普及法律宣传的同时又规范了企业的规范运营,用法治手段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用实际行动推进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实施。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酒后找代驾 代驾喝酒了

下一篇:云南怒江:执法公正暖人心 收到锦旗显廉明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