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怒江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工作捷报频传,连破命案积案4起!

2020-12-2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沙春) 今年以来,怒江州各级公安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同时,坚持命案必破不动摇,“全面梳理、深度研判、持续攻坚”,将大数据与传统侦查手段有效融合,以大数据“抄底”作为命案积案攻坚突破口,紧盯目标案件,组建专班攻坚,强力推进破命案积案专项行动,坚持“新法破旧案”,按下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快进键”,连续破获4起命案积案。
  
  贡山:抓获1名潜逃26年命案逃犯
  
  1994年1月,在湖南省涟源市荷塘镇某矿场发生一起命案,当地警方经过缜密侦查,锁定陈某文(男,湖南省新邵县人)等人具有重大犯罪嫌疑,案件涉嫌故意杀人致3人死亡、3人重伤、3人轻伤。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陈某文潜逃外地,被湖南警方列为重点追逃对象。
  
  12月14日,贡山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民警在深入开展“三查四告知”统一行动中发现:居住在茨开镇的一名外地男子身份信息有疑点。面对民警的检查,该男子眼神闪躲、神色慌张引起了民警的高度警觉,经过缜密审查,最终核实其身份为湖南警方追逃对象陈某文。
  
  兰坪:破获1起19年前的命案积案
  
  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兰坪县公安局对积案物证进行重新梳理、送检,并开展走访排查,通过大量的核查比对、分析研判,最终成功破获2001年6月兰坪县金顶镇黄某某被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罗某某。
  
  泸水:跨省追捕!潜逃12年的命案逃犯抓获归案
  
  今年7月,在山东警方的协助下,泸水警方成功抓获潜逃12年的命案逃犯边某某。至此,古登乡2008年“李某某被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成功告破。
  
  2008年12月8日,泸水县古登乡东风桥头小路旁发现一具男尸,经法医鉴定,死者李某某系颅脑损伤合并心肺挫伤死亡。案件发生后,受当时侦查手段、信息化侦破水平等限制,未能及时破获案件,12年间,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办。近年来,专案组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拓展侦查思路,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等手段,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藏身之处,并于2020年7月,在山东青岛铁路公安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边某某(男,47岁,四川省盐源县人)抓获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边某某对2008年12月8日伙同肖某某将李某某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泸水:抓获1名潜逃7年的命案逃犯
  
  今年4月,泸水市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成功抓获1名网上在逃7年的命案逃犯。
  
  根据工作掌握的线索,2020年4月4日下午,泸水警方在六库镇某酒店附近成功抓获1名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普洱市人)。经查,李某某对2013年1月在普洱市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示: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诚信履约彰显正能量

下一篇:云南大理:“以案奖补”兑付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