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案例

云南曲靖:十字绣致使执行返还彩礼困难重重

2020-09-2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刘琳)古往今来,当男女双方决定缔结婚姻时,会有男方向女方送彩礼这样的习俗,而女方父母也会送上陪嫁,表示对子女的祝福,今天执行的就是一幅倾注了女方母亲两年心血的十字绣。
  
  案情简介
  
  2018年农历4月,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经人介绍认识。同年6月,原告张某到李某家“过礼”,将彩礼钱给付被告李某母亲王某。农历九月,张某与李某按照农村习俗举行婚礼,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后双方因相处不睦,分居生活。
  
  2019年,张某到宣威市人民法院倘塘法庭起诉被告李某及其父母要求返还彩礼。
  
  张某请求判令被告立即返还原告彩礼76000元。后经判决,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未经登记即共同生活,属同居关系,不受法律保护,同居关系可自行解除。关于彩礼返还纠纷,法院判决由被告李某及其父母共同返还原告张某彩礼人民币34740元。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案件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和解,但被执行人却迟迟不愿意给付申请人执行案款。经过承办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称,申请人必须将她给女儿陪嫁的十字绣先行返还,才同意支付执行款。因申请人否认持有十字绣,没有返还可能,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经过法庭数次到当地村委会对双方当事人做工作,承办法官了解到被执行人想要回十字绣的真实原因:女儿出嫁时,其母将历时两年多绣成的一幅金陵十二钗图,作为嫁妆,寓意母亲的深情祝福。
  
  因十字绣的返还不属于本案执行内容,承办法官充分释明法理、人情后,申请人同意将该幅十字绣返还给被执行人,被执行人也当场履行了给付义务。至此,该案顺利执行完毕,与此同时两家的恩怨也就此了断。
  
  这幅十字绣长约三米,一针一线致密绣成,精美无比。无论是男方父母拿出的那一沓“彩礼”,还是女方父母绣出的那幅“十字绣”,原本都是父母对于孩子缔结良缘的美好祝愿,作为两个年轻人独立于原生家庭的梦想开端。“彩礼”当为情之所至,心意拳拳,先情而后礼,其贵在诚,其意为诺。婚姻乃人生大事,传统风俗中的彩礼、嫁妆,双方如何取舍,更需要理性面对。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爷俩实力互坑 同坐被告人席

下一篇:云南曲靖:孩子,你可以放下“负担”轻松上学了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