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治庸·便民丨文山马关:“家门口的派出所”亲情服务暖人心

2020-03-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在家坐吃山空,赶紧出去复工!”这不仅是复工复产的动员口号,更是社区群众的真实心声。云南省东南部有这样一座小城,这里的幸福社区居住着汉、苗、壮、布依、彝等各族群众,2019年,他们从地质灾害频发的老家易地搬迁至此。2020年,当外出务工的他们带着喜悦之情回到家园时,突遇疫情来袭,给这座幸福小城蒙上了一层阴霾,文山州马关县公安局马白派出所的民警站了出来,用行动守护着这片幸福港湾。

  警民勠力同心 携手复工复产
  
  3月19日上午,幸福社区广场人头攒动,外地企业现场招聘会热烈举行,在家自我隔离到“怀疑人生”的群众们终于开始规划自己的“疫后人生”。为了助力大家外出复工,马白派出所把移动警务站设到了招聘会现场,现场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一天时间,民警就为社区易地搬迁贫困户现场办理身份证41张、更换户口65本,办理出生落户12人、迁户14人。

  应聘通过的农民工们纷纷满意地坐上返岗专车,当天就出发到广东、江苏等地务工。正为身份证遗失发愁的陆大哥现场拿到了临时身份证,高兴地说:“你们这个移动警务站好呀!现场马上就办好了,不耽搁我们顺利出去打工,谢谢你们了!”

  全国疫情最汹涌的时候,口罩成了最紧缺的防疫物资,马白派出所辖区内一服装厂改造了两条服装生产线,准备生产口罩。知晓情况后,民警主动与企业对接,筛查登记员工信息、协助其完善防疫制度,帮助服装厂顺利复工复产。当企业按下开机键,口罩源源不断地投入市场,充足的口罩为辖区居民带来了安心,也为其它企业的复工、居民外出务工筑牢了防线。
  
  春节期间,辖区内一冶炼龙头企业因社会需要,仍持续生产,民警们主动作为,及时掌握外省返工人员相关信息,要求企业按国家规定严格执行相关员工14天的自我隔离,一人一表、每天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体检合格后方能返岗;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酒精、消毒液等防疫必备物资……保证企业生产运行平稳,员工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一张小卡片 足以暖人心
  
  穆斯林温奶奶今年90高龄了,因患肌肉萎缩疾病长年卧床,家人也不常在身边,因身份证过期导致其名下的房产不能交易过户。户籍民警得知情况后,携带着移动警务设备主动上门服务,为温奶奶补办好了身份证并送到其家中,为她解决了当务之急。
  
  对偏远山区的孤寡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家门口的派出所”每周上门服务一次,“移动”警务室每月上门服务一次,办好的证件由民警送到群众家中。疫情期间,马白派出所通过微信、社区警务QQ群,为群众解答办理户籍业务的手续和流程;开通预约电话,引导群众分时段错峰办理业务,减少群众等待时间,推出“无接触”服务,减轻疫情传播风险,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便利、贴心和安全。
  
  截至目前,马白派出所共办理户籍业务500多项,接受群众业务咨询1000余次,开展送证上门服务120次,送证120张,共服务群众2136人,共入户核查4129户21163人,检查车辆4260辆、人员8142名,开展入户宣传463次。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东川检察院联合区教体局对我区重点学校开学防疫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下一篇:治庸·复工:云南万名警力为首批学校复学学生护航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