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为老旧小区祛除消防安全“老年病”

2020-07-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宵圆)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的5个小区(东山坡小区、广集小区、五九小区、临江北小区、甸中小区)由于建造年代久远,相对配套的消防安全设施不完善,消防安全工作“压力山大”。从开远市历年来火灾数据的统计显示,老旧小区是火灾多发地和火灾高发场所。为进一步推动开远市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升级工作,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抵御火灾的能力,开远市消防救援机构统筹兼顾,全面推动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指数迅速攀升。
  
  针对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日常管理实际情况,开远市消防部门组织老旧小区业主以及物业管理单位进行集中约谈3次,提出对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改造升级的意见建议36条,整合突出隐患问题意见建议15条。在此基础上,协同住建局、房管局、公安等6个相关行业部门,结合消防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共开展联合检查7次,累计排查老旧小区89栋,责令整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26条。最近半年,涉及改造的5个老旧小区逐步在进行消防安全的改造升级,实现了“整容”般的改变,小区老百姓高兴之余,纷纷表示小区外观不仅变美了,小区的消防安全系数也在悄悄提升。
  
  目前开远市老旧小区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配备不完善、管理不到位,消防部门根据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已将消防设施改造升级纳入45幢正在开工建设的老旧小区当中,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加快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在楼道醒目位置至少配备2具灭火器,在相应的疏散通道位置安装应急照明灯。在下一步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改造升级工作中,开远市消防部门将持续推动全市179栋老旧小区在主要出入口划定禁停车标识线,在消防车通道附近增设交通警示牌。协调房管局、住建局等部门积极推动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桩的安装工作,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防控水平。
  
  同时,以消防安全志愿服务为着力点,深入挖掘社会消防资源,在增强监管模式及开展培训上下足功夫,充分利用全市7个派出所消防警组、25个社区消防安全宣传大使、100余名消防志愿者深入老旧居民小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对居民家中油、火、电、气的使用、杂物堆放等情况进行监督帮扶,手把手向老旧小区居民传授家庭防火、火灾处置、火场逃生等基本技能6次,累计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用品2000余份。
  
  在此次对全市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改造升级工作中,开远市消防救援大队围绕当前开远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步伐,以“防大火、降亡人、压总量”为重点目标,通过强化问题导向、隐患管控、风险管理等方式,降低老旧小区的火灾风险,实现全市消防安全工作高水平发展和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陆良法院到宣威法院交流学习

下一篇:云南文山市法院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上半年快速审结1471件民事案件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