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省检察院启动新一轮巡察工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做一次“政治体检”

2020-07-2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7月28日,云南省检察院召开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开展此次巡察工作旨在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着力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更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作风保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进行。
  
  会上明确了本轮巡察工作的重点和主要任务。总体要求是“五个坚持”,即:坚持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把握阶段特征;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稳中求进,加强组织领导。主要任务是:聚焦“四个落实”,围绕近3年来院党组需重点落实的18项具体内容开展巡察监督。
  
  针对巡察工作的内容和重点,要求巡察组要从四个层面入手。一是加强对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高检院、省委工作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检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强对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对落实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
  
  为开展好本轮巡察工作,提高巡察质量,将全面做好巡前准备工作,同时实行落实“双主体”巡察工作机制。巡察组进驻后要及时向被巡察单位所在地党委主要领导报告开展巡察工作情况,并通过所在地相关单位全面了解情况,做到情况互通、标准一致、成果共享、形成合力。
  
  会上对做好本次巡察工作作出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省检察机关一定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艰巨性,要从习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对检察机关进行一次“政治体检”,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决遏制违纪违法问题。
  
  二是聚焦巡察重点,坚持始终鲜明的问题导向。巡察组要把党中央、高检院、省委的部署要求作为检查监督重点,查找和纠正存在的政治偏差,督促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和专业水平。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深入学习思考研究贯穿工作始终。
  
  四是强化“三个自觉”,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统筹管理,要建立完善成果运用台账,及时反馈巡察整改,注重巡察成果在班子和干部建设中的应用。
  
  五是加强统筹协调,高质量完成年度巡察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明确职责分工,确保系统内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提高有力保障。
  
  会后为保障服务好本次巡察工作,对巡察组全体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治庸·铁军】云南大理云龙公安:创新进取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平安

下一篇:云南大理:鹤庆县法院召开潘炽同志退休座谈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